最近我的小薔薇有了一些病害,葉肉被某不知名的小生物啃掉,葉子看起來就像破了個洞一樣,且有些葉片枯黃,我緊張得趕緊拿去請教對策,園藝系的朋友指示我將異常的葉片剪除,防止病蟲害的擴散,並解釋了薔薇科的特性,其實它是木本植物,屬於灌木類,我最先買的那株有被修剪很多次的痕跡,他們說等花謝之後就可以進行修剪,除了調整整體的樹形,防止折斷之外,還可以促進花苞的生長。
    照顧小薔薇照顧出心得的我,今天再加訂了三盆,我喜歡紅色和粉色的品系,尤其是深紅色,雖然花苞跟開花的顏色可能有差距,不過照顧得當的話都會長得很漂亮,小小的花朵也有淡淡的幽香傳出,芬芳度絲毫不輸給供觀賞的玫瑰插花,送插花有觀賞期限,盆栽是一年到頭都可以看到花,再說,玫瑰也不如想像中的那麼脆弱,基本上它屬於灌木,體質上就比草本植物強健得多。
    剛剛我照指示將病葉剪除,剪完後清點,被感染的部分還真不少,大部分都是葉肉組織被啃掉,露出白白的葉脈顏色,少部分是葉子有被吃過的痕跡,我不計成本全部剪除,犧牲這少部分的枝葉來保住整個植株,趁還很輕微的時候處理,總比等到變嚴重了才來噴藥來得好,那些病蟲的抗藥性產生相當快,蟲害沒除掉自己先被農藥毒死,這樣子也得不償失。
    在我的手邊有四株薔薇,擺在攤位上的看起來都很漂亮,真正的考驗是買了之後一星期,最先買的一號株在攤位上看起來相當健康漂亮,今天看才發現有病變,植株健康與否就是看這時候,一號現在出現異狀,拔掉病葉之後,看起來元氣還不錯,等第二朵花謝了之後就要開始進行修剪動作,新的那三盆是有花苞的狀態,就是比照一號株的方式照顧,有病害就要處理,絕對不能放任病蟲擴散,正如觀賞魚學照顧魚的方式,有狀況就要對症下藥。
    一號株薔薇多了三株新朋友,植物色素滲到葉子裡,讓原本綠綠的葉子鑲上深紅色的花邊,除了觀花也可以觀葉,矮矮的好照顧也很可愛,寫報告寫煩了,轉身去照顧它們也可以轉換一下心情,畢竟植物也是活物,看到植株健康就有一種成就感油然而生。
    薔薇的最大特點就是絕對安全無毒,就算吃到枝葉也不會有危險(只要不噴藥),對於很容易對有毒植物過敏的我特別適合,我們家裡就有不少有毒植物盆栽,我本身知道它有毒,而買到家裡是當盆景、觀賞用而已,不會利用的話就真的別亂來,用眼睛靜靜欣賞就好。
    園藝的歸園藝,在野外我也會利用植物來進行野外求生,沒有把握的植物就絕對不要採擷,寧可食物少一點也不要中毒,因為有些植物的毒性發起來是很可怕的,中毒的話可能會死,即使運氣好沒被毒死也只剩半條命,體內器官損傷會是永久的。
    照顧小植物有感而發的一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