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覺睡著睡著,忽然一陣劇咳,越咳黏液冒越多,脖子那邊漸漸收緊,呼吸越來越困難,原本應是平穩無聲的呼吸變成急促的咻咻雜音,我知道事情大條了,十幾年來不找我麻煩的氣喘發作了,幼年也曾經因為這樣在半夜被家人緊急送醫治療,現在十幾年過去,我已學過免疫學,更知道自己的身體發生什麼事,正在修習的藥理學讓我知道要用什麼藥物可以將症狀壓下。
    聽到咳聲的媽媽趕快衝進我房裡,看到半坐在床上的我咳到臉色慘白一副快窒息的樣子,她慌了,我當機立斷說快去找醫生,媽媽疑惑說醫生會怎麼處理我這種狀況(我:「醫生會說這是氣喘啦!」),雖然我咳得暈頭轉向,還是力持鎮定,穿好衣服到樓下叫計程車直奔醫院急診,門口的大夜護士聽我咳得快喘不過氣,詳細詢問我的病史,她的手上拿著長得像曬衣夾的血氧監測器,我立刻會意伸出食指讓她夾上,旁邊的機器顯示我血液中的氧氣濃度,這還是初測而已,測完未服藥前的血氧濃度後,我依著指示進入診間,被安排到病床上,看到熟悉的呼吸治療器,媽媽起身幫我打開治療器,加壓的蒸氣開始從面罩兩邊的洞口逸出,我就持住面罩慢慢接受治療,一邊吸蒸氣一邊看護士為隔壁床的病患插點滴管,一小袋透明的點滴,我伸長脖子看點滴瓶上貼著「生理食鹽水」這五個字,我的呼吸漸漸平穩,治療結束之後(施藥後血氧濃度是99%,恢復良好)醫生囑咐一些藥物副作用後就指示我們去藥局拿藥,一開始那個大夜護士就說,現在的呼吸治療器要用買斷的方式讓病患持有,畢竟這種醫療器材完全是不爛不壞的塑膠製品,若是在醫院內重複使用有交叉感染的風險,亂丟的話又會造成令人頭痛的環境問題。
    醫生說我已經是第三個氣喘病患,氣溫頻頻探底,我已經搞清這困擾自己的症狀是怎麼一回事,過敏患者苦不堪言,氣喘發起來真的要人命,我只能多注意保暖,不要觸發這免疫的警鈴,因為學過,我現在症狀發作時不會慌,一邊咳還能一邊指示旁人該怎麼做,這大概是長年在病中訓練出來的反應力,有了免疫學的知識掌握自己的生命;誓言要守護慈青們健康的我,更要保護好自己的健康,讓我講出來的理論更具說服力。
    氣喘是過敏反應不是病,但發起來真的要人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