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自己手上有著《遊戲王》的昆蟲牌組,我的目的並不是要拿去跟人決鬥,因為我知道自己的配的牌若拿去決鬥只有被慘電的份,跟羽蛾一樣,只指定收集昆蟲族怪獸的我戰力絕對很不平衡,怪獸的特殊效果還來不及發動就會被狂砍LP,砍到0的話我當然就輸掉了。
    到卡片店逛、看別的玩家在場地紙上彼此較勁,在這中間我看見了社會的縮影,《遊戲王》的市場潛力我是知道的,某些稀有卡在供需失衡的狀況下,就會有人藉機哄抬價格,昆蟲族當中的效果怪獸「昆蟲女王」和「究極完全態大飛蛾」就曾經出現過叫價上千元而上了新聞(其中後者有叫價到4000元以上的紀錄,我看過最貴的版本是4500元,浮雕版)那時的我還相當年輕,跟羽蛾差不多年紀,被升學壓力壓到喘不過氣來,根本無暇注意這些。
    坐在教室裡聽老師講市場供需失衡,覺得太過抽象而沒感覺,但當我開始組牌組、蒐集自己喜歡、想要的卡片時,就有了很深刻的體會,以我擁有的反擊陷阱卡「攻擊無力化」來說,白色字體的普卡和燙金字體的價錢就差很多了,價格的數字會因為卡片本身的實用度、加工、卡通裡的定位等影響,雖然卡名同樣都叫做「攻擊無力化」,價錢會差好幾倍(十幾二十倍的都有)
    而我收集卡片的目的只是讓自己心理好過一點,當我受到別人流言攻擊時,在心裡發動反擊的力量來源,背熟主要臺詞的我受到攻擊時就會說出「在這瞬間,我要發動魔法卡/陷阱卡(卡種和卡名)!」對方會因為我突然說出跟話題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話而住口。
    不過我說出宣言的前提是要會唸卡名,卡名還很好心的有註明唸法,有字的部分上面會注音,所以我不用太煩惱唸不出來的問題;另外效果欄的部分我大約猜得出意思,只是缺點是它字很小(怪獸卡尤其明顯)眼睛不夠好的話還要用放大鏡看(特別是字注音的部分= =)
    怪獸卡的部分我主要是針對羽蛾叫出來過且有發行實卡的怪獸,飛蛾和毛蟲們、「進化之繭」、「昆蟲女王」、「武器蜂」(事實上是「殺手蜂」,我之前誤判)和「鑽泥蟲」,這當中只有「鑽泥蟲」和「進化之繭」不是六隻腿的(未羽化的繭當然沒有腿)羽蛾每次登場時都會叫這隻出來,大概是因為牠有直接攻擊對方玩家的效果(咬一口扣對手LP300分,選發)只要牠不被消滅,一回合可以咬一次,羽蛾就是用這種方法來慢慢削減對方的分數,每一回合「鑽泥蟲」攻擊完成後就會像彈簧一樣快速溜回主人身邊(昆蟲蛋白確實不能小看)動畫的角度看起來牠好像忠實保護主人羽蛾的感覺,也有可能是羽蛾想要與眾不同,其他玩家是在戰鬥城市的街道上遛狗,而號稱昆蟲專家的羽蛾則是遛著他的寶貝蟲。
    逛卡片店真的讓我看到很多事,實際上的體會比課本抽象的敘述更容易理解;因為羽蛾的卡名幾乎都是我課本上會出現的名詞,讓我感覺他是為了我而存在的形象,唸書的時候把卡名和效果帶入課本,這樣一來我既可以複習到功課,又可以搞懂卡片效果的涵義,知道說作者不是無憑無據亂掰效果,只是有的時候卡片上的怪獸圖樣或名字會跟現實有些出入,例如「蟑螂球」,圖案上的昆蟲並不是蟑螂,而是鞘翅目金花蟲科的小褐偽瓢葉蚤(學名:Argopistes coccinelliformis),現實世界中的牠是深紅色的,被作者高橋和希畫成卡通昆蟲後體色改塗成深藍色還有一副紅色複眼,牠的文名字叫ゴキボ一ル,我想這個名字大概就是高橋想出來後,根據該物種的種名字首"cocci"命名的,該怪獸參數為攻擊力:1200/守備力:1400,以鞘翅目的且無效果的普通小怪而言,這參數還算合理。
    我用這種方法來保存羽蛾的模樣穩定住自己的情緒狀態,看到卡片就想到這個角色,由於羽蛾的陷阱卡和魔法卡真的很少(他竟然不用多一點陷阱和魔法保護他的主力部隊?囧),他拿出來過的有「細胞分裂」(通常魔法卡,不存在,讓我怨念到自己動手畫)、「驅蟲網」(永續魔法卡,我有這張卡,大概是他持有的魔法卡當中唯一有實體化的一張)、「DNA改造手術」(永續陷阱卡,我有這張卡,同時也是他所持有的陷阱卡當中唯一有實體化的一張)和「蟲蛀食」(通常陷阱卡,已確定該卡不存在)、「擬態」(通常陷阱卡,不存在)羽蛾確定持有且有實體化的卡買好後,剩下的部份就得自己去配了,我配了通常陷阱卡「克隆複製」和反擊陷阱卡「攻擊無力化」,前者因為是課本學過的專有名詞,後者則是因為是自己的心理需求而配進去的卡片。
    在卡片店裡挑卡片的我看起來特別顯眼,會在此流連的通常是男生,我一個女生來這挑卡片,而且主要目的不是為了組成牌組跟別人打牌,店員已經記得我了,我一出現店員就說:「妳是來問過有沒有陷阱卡『蟲蛀食』的那個吼?抱歉真的沒有這張卡。」我:「......」
    我從遊戲王卡看到了社會現象,或許要用這種比較接近我們年齡層的事物,我比較容易了解,《遊戲王》卡片能風行十多年真的不容易,它成功抓住年輕人的心,現實世界也舉辦跟卡通當中一樣的比賽(只是現實的比賽中不會有虛擬影像跑出來,且LP起始值是8000分)跟朋友玩拉近彼此的距離,寫完功課或完成工作打個牌放鬆一下(不過打起來也不輕鬆就是了= =)也無傷大雅。
    一篇自己持有卡片的感想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