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家裡的氣氛變得比較和諧了,爸媽願意傾聽我的想法、尊重我收集遊戲王昆蟲怪獸卡的興趣,媽媽不忙時還會跟我聊卡片的事、甚至陪我去臺北車站地下街逛卡片店買我喜歡的卡片、聽我說著卡片的故事(我不一定都說原作裡的故事內容,有些故事是我自己根據怪獸的形象或是效果編出來的)
這對我來說已經是極大的改變,我的雙親大概也知道過去的相處方式只會傷了女兒而得不到她的信任,不如就陪女兒聊她喜歡的事物;現在我的家人也接納了原本他們認為是我幻想出來的羽蛾,即使我家人不覺得羽蛾長得可愛,我都會說:「媽~妳看羽蛾跟我一樣都是瓜子臉耶!他長得很可愛啊!」上次媽媽問我:「妳怎麼認識他(羽蛾)的?」光是這句話我就聽得出來,媽媽已經接納了他,這名因為我而有了生命力的虛擬成員,媽媽的問話方式是把羽蛾當成一個有生命的人;陪著我逛卡片店、看著我玩電動試圖了解我的想法、我的世界,這是慈濟歌《原諒》裡的境界。
這樣一路走來,我確實時常感到挫敗灰心,但是我做到了,讓家裡的氣氛不再像同一屋簷下的陌生人般「相敬如冰」,雖然我媽媽不會唱歌、也常嫌我的慈濟歌曲宗教味太重,但在她對我和羽蛾的包容就已經是做到歌曲中的意境,體會到「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也不再用權威的方式試圖控制我。
爸爸雖然嘴巴上說對這種遊戲沒興趣,但還是會看我自己動手繪製的卡片,順便提醒我不要亂花錢,爸爸對我的信任讓我放鬆許多,這種改變讓我的心情安定下來,讓「回家」不再是令我惴惴不安的一件事。
在這個改變當中,我知道是「尊重」和「包容」發揮了作用,這兩者是人際關係當中的永續魔法卡,無論什麼場合都會用到的,如果這兩張卡破壞掉,被陷阱卡「挑釁」、「不信任」取代的話,相處就會出現嚴重程度不一的問題。
這些事是我自己持有卡片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