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乾淨仙女 敗給細菌魔鬼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5/20 00:17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十八日專電】 西方社會通常要求女孩子必須隨時保持儀容整潔,不能像男孩玩得全身髒兮兮。但最新研究發現,女童太愛乾淨反而使得成年之後免疫能力變差,導致過敏、氣喘等自體免疫疾病。
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哲學家克拉夫(Sharyn Clough),發表在最新一期「社會科學暨醫學」(Social Scienceand Medicine Journal)期刊上的研究指出,性別差異使得男孩與女孩從小接受不同的教養方式,西方社會傳統觀念要求女生必須隨時保儀容整潔,「捲捲頭髮梳理整齊,繫上緞帶」,不能像男孩一樣動不動就玩得全身髒兮兮。
克拉夫的這項研究,結合了來自社會學、人類學不同領域的資料,分析結果認為,女童如果太愛乾淨,尤其是家長禁止女童被泥巴弄髒衣服或雙手,將使得她們在成長過程中很少接觸到細菌,反而在成年之後免疫能力會變差,導致出現過敏、氣喘等自體免疫疾病。
克拉夫進一步指出,女孩子通常的穿著打扮就是「不應該」弄髒的,通常也比男孩子較常留在室內玩,遊玩時間也比較常有家長監視著,這些因素都讓女孩子比男孩子保持得較乾淨。
研究結果寫道,從性別的角度來看,女童所接觸到的細菌種類與數量,都遠遠低於男童所接觸的,「或許這可以解釋成年之後男女健康狀況為何會有差別。」
    這是一篇關於「衛生假說」與免疫系統之間的關係,環境保持得過於乾淨,對於活化免疫反而是不利的,因為免疫系統需要有抗原來活化,根據病原體的毒力來調整免疫反應的形態,免疫細胞們殲滅掉病原體之後,某些細胞(例如巨噬細胞、樹突狀細胞)會攜帶抗原的蛋白質片段,「告訴」免疫系統說敵人長怎樣,下次同樣的敵人再入侵,就可以快速動員到感染部位圍剿這些壞東西。
    環境保持得過於乾淨,雖然看似不會引起反應,但只要一離開「無菌室」,免疫系統因為沒有「看過」病原體,為了快速殺掉敵人,就會全力動員,同時會讓細胞激素分泌失控,到最後會演變為致命的過敏反應。
    我對這一段很有感覺,自己是過敏的患者,幼年時家人為了保住我的性命,幾乎把我關在特別打掃過的屋子裡,甚至連玩個水都不行,跟動物接觸更是免談,漸漸長大的我脫離無菌空間的保護後,過敏反應就陸續出現了,折磨得我苦不堪言,還有好幾次我差點因為過敏反應而死掉,急性期雖然可以用藥物壓下來,但副作用是非常強烈的,類固醇壓制發炎很有效,但我得付出內分泌失調的代價;抑制氣喘的阿托品、麻黃素或是顛茄鹼等成份會直接作用在副交感神經,活化交感神經的結果就是我會頭昏、出現幻覺及全身顫抖;另外我覺得有最明顯副作用的大概就是抗組織胺製劑,吃下去後會引起強烈的口渴和想睡覺,我的嘴唇看起來永遠是乾裂的,即使我每天把開水當飲料往身體裡灌,也還是解決不了這外觀不良的部分。
    現在為了進行所謂的減敏治療,我自己安排飼養兩隻白鳩,經常打掃鳥籠,讓自己生活的環境裡保持一定數量的抗原(羽毛、鳥糞等)若是哈啾就把過量的羽毛粉掃乾淨,現在的我已經好很多了,滿地羽毛粉頂多打幾個噴嚏,也不會引起不舒服的感覺;另外我也常跟動物接觸,摸摸牠們或是跟牠們玩,也有效鈍化免疫反應,目前我對於動物毛髮已不再過敏,在野外若遭毒性不強的昆蟲咬傷也沒什麼關係,但毒蛾(在此並非專指毒蛾科,而是泛指有毒的鱗翅目成員)、有毒植物、火蟻例外,我摸到毒蛾的成蟲鱗粉依然會有接觸性的過敏反應。
    要解決過敏的問題,要多到自然環境活動,例如去踏青,多接觸自然界的生物,像我有時隨手拔起白花蛇莓的匍匐莖葉、大花咸豐草的枝葉丟進嘴裡嚼,也從沒吃出問題過,就算泥土當中躲藏著寄生蟲,吃進體內也會被嗜酸性球和胃酸幹掉,只是吃生食要注意廣東住血線蟲,這種寄生蟲會游離到腦部引起腦炎較危險之外,其他種類的寄生蟲倒不用那麼擔心。
    大學讀了免疫學之後,我才知道那些不能說的真相,自己曾是「衛生假說」下的犧牲品,因為過敏在身,不能玩得全身髒兮兮,免疫學完全顛覆這個錯誤觀念,即使抱起以前自己聞個幾下就會噴嚏連連的毛巾被,現在幾乎不起反應。
    希望大家可以看看這篇文章,過敏沒有那麼簡單就可以了解的,一次反應決定生死,坊間營養食品一再強調「增強免疫力」其實是錯誤的,免疫反應過強時除了會哈啾氣喘的第一型過敏反應之外,還會引起免疫系統的錯亂,免疫細胞會將自身組織誤以為是抗原而加以攻擊,被攻擊的組織產生損傷後失去它原有的功能,這是非常危險的情況,病患到最後是死於免疫風暴,免疫系統真的是雙面刃,好的時候擊退病原大獲全勝,保住個體的性命;壞的時候則是細胞叛變,反過來攻擊自家人,個體會遭到免疫反應反噬。
    還是要在環境中維持一定量的抗原,太乾淨可是會害死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