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天都在幫學姊做實驗,沒事時我都會穿上實驗衣到實驗室報到,實驗的內容是觸媒,學姊將試藥配方給我,她做一次我再照著操作,她做完整個流程,我再照著操作一遍,一開始我當然會手忙腳亂,仔細的用定量瓶量藥,我的眼睛用力盯著定量瓶的刻度線,隨時調整不要量錯,其實用定量瓶比較省事,因為液體一倒到刻度線就是那個容積,雖然它有很死板不能調整液面高度的缺點。
這個實驗最臭的試藥是氨水,才轉鬆瓶蓋就傳出逼死人的刺激性惡臭,又因為這是高濃度,跟廁所那味道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這個純氨水是濃到連眼睛都會被嗆得直流淚,即使口罩戴得再嚴密,還是擋不了那臭味直衝鼻黏膜,鼻腔被薰得忘記要發炎;我強忍著想咳嗽的反射動作,一步步移向抽風櫃,打開開關開始抽氣,拉下拉門只剩兩隻手在櫃裡裝填氨水,在轟隆隆的抽氣聲中,我彎著腰仔細看著小定量瓶(50ml)和小量筒(10ml)內的氨水體積是否正確,用拋棄式的塑膠滴管慢慢將體積調到正確。
300ml的純乙醇擋不住僅僅只有72ml的氨水味道,這兩樣液體要同時倒進正在磁石攪拌機上不停攪拌的燒杯裡(裡面是14.4g的CTAB和300ml的去離子水),接著要用TEOS液體去滴定燒杯裡的混合物,我爬上椅子將漏斗放到滴定管頂端,把21.72ml的TEOS液體(無色)灌入滴定管,接著慢慢轉動滴定管的出水閥,調整成約3秒1滴的速度,一滴下去會看見TEOS液體在燒杯內會變成透明無色、晶球狀的膠體小球隨著磁石攪拌子的轉動而跳舞,大約到20滴時會看見溶液由無色慢慢轉變成像肥皂水的混濁白色,再轉變成像椰奶那樣的白色膠狀物,滴定管即使空了也要繼續讓這杯東西轉8小時以上,氨水的味道同樣嗆鼻,這時我會故意忽略,握著滴定管坐著開始打起瞌睡,因為前面的配藥蠻耗精神的,最後一步做完後我就會很累想要打瞌睡。
為了不讓自己手很痠,我試著把滴定管斜著架在實驗桌的開放式櫃子的邊邊,當然出水閥要剛好架住燒杯的邊緣不讓滴定管整個跌進去洗氨水加乙醇的泡泡澡,人就暫時離開,等到我解決完自己的肚子餓吃個東西、上個廁所等生理需求後再回到實驗桌旁,見滴定管內的液體還有一大段要滴,鄰近的燒杯是自己前一批所做的半成品,我停下那已經轉了快要20小時的攪拌器,將那黏糊糊的白色像肥皂水的液體平均的裝進6支離心管,另一頭桌子上的離心機調整為36000轉,每一次轉3分鐘,裝填完燒杯內的液體後,接著要開始把那白膠洗乾淨,去離子水拼命灌、離心機拼命轉,洗了大約五六次,上清液才真的轉為澄清。
整個實驗讓我覺得這實驗室的去離子水彷彿不用錢似的,我從實驗開始到結束裝了n次的去離子水,整臺機器感覺快要被我操到報銷,每一樣儀器用一般水洗過後,還要用去離子水再沖洗一遍,再不乾淨就要送超音波震盪器,利用超音波把那些卡在玻璃纖維裡的殘餘藥品振掉,那些洗過後的玻璃器具拿出來真的叫亮晶晶。
這幾天實驗魂整個又回來了,為了提醒自己不能出錯,我把同學送我的慈濟髮夾夾在辮子上做實驗,為了安全起見,我都紮著麻花辮再夾上髮夾,慈濟講誠正信實,就代表做實驗要按表操課,不准偷工減料;在離心機減速,我把蓋子掀起,吹起的風揚起我的髮帶蝴蝶結的尾巴和髮尾,在這悶熱不已的實驗室中,讓我感到心靜自然涼。
多學點東西對自己以後比較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