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當了環工系實驗室的實驗助手,地點就是以前上生物學實驗的第二實驗室,那間實驗室自從我們系撤出之後就幾乎沒人在用,最近一個月才整頓成為環工系的,學姊在那兒進行她的實驗,我是她信任的人,沒有人幫助她的情況下,她找上日間部的我來當實驗助手,對我而言,這可以讓我學到很多實驗技巧,而我為了讓實驗順利進行,就會回頭去唸書,把理論、公式讀熟,也弄懂了很多以前覺得不可能弄懂的東西。
一開始進入實驗室時,由於教穡大樓施工的關係,整個實驗室非常髒亂,垃圾、菸蒂等散了滿地,更不用說地上那些大大小小的灰塵粒,我看了覺得很受不了,在我的觀念裡,實驗室應該是有條不紊且整潔的,無法容忍的我拿起放在牆邊的掃把和畚箕開始打掃,把大的垃圾塵埃等先清理掉,掃完了地就清理窗戶,窗戶的滑軌布滿了變成陳年汙垢的塵埃,中間還夾雜了許多意想不到的雜物,昆蟲屍體還算正常,但我還清出硬幣和衛生紙團,這大概是某些沒公德心的學生塞進去的,我一邊清一邊作嘔,因為灰塵實在太厚、雜物又很難清出來(光用抹布根本擦不乾淨),最後我只好拿起實驗桌上的燒杯灌滿水,直接倒入滑軌沖出汙物,我用的水量了不起1500ml,所以我是連沖好幾次,大概沖個20次才還它們乾淨的面貌,而我也清得滿頭大汗。
要管理實驗室的第一步就是要讓這個場所呈現乾淨、整潔、明亮的空間,我光是整頓這間實驗室就搞了一整個星期六下午,我爬上實驗桌擦窗戶,為了不讓水進入插座造成短路,我還用塑膠袋暫時蓋住,以免用燒杯淋水時發生危險。
我擁有鑰匙,代表我有權利管這間實驗室,我會不定時地去巡視確保安全,檢查實驗室是否有遭人入侵,即使藥品並未在此貯存,但仍不排除有心人士竊取該實驗室的任何物品,包含藥品、器材和實驗儀器,要是任何物品遭竊,身為負責人的我和學姊是要負責的,學校就曾發生過生物資源學院大樓遭到不明人士闖入的事件,雖然沒有任何藥品、儀器或是菌種遭竊,但依然不能輕忽這種威脅,生物資源學院有二級實驗室,就不能排除說裡面的病毒株、菌株等遭竊,要是病毒株、菌株外洩,就會像電影裡演的那樣,造成毀滅性的生物安全事故。
環工系用的藥品比我用過的任何藥品危險性都要高,一方面我不熟悉這些藥品、二方面我也不敢隨意動那些藥品,所以我再怎麼樣都要設法不讓藥品被竊,確實移走有危險性的藥品、不該出現在實驗桌上的藥品也請學姊收走放回原來的藥品儲存區,要用的時候再走點路取過來用。
我又做回本業了,做實驗讓我重新開始讀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