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經營管理真的是很無聊的一門必修課,不過有時候老師會說些人生的道理給我們聽,我覺得最經典的就是「不要把自己當掉」和「吃得飽、睡得好、笑得出來」這兩句話,老師說課業被當掉不可恥,糟蹋自己才是可恥,以前大三修這門課時,我無法體會這兩句話的意思,現在的我五年級,能夠體會到這兩句話的涵義了。
   我們在求學過程中,難免有不擅長的地方,我也不例外,我被老師當掉過好幾門課,我還是拼死拼活的把該修的課修一修,不夠的學分趕快補一補,我從來沒有放棄過學業,因為我自己很清楚,擁有這些知識才能讓自己掌握力量。
    從小到大,我不知面對幾次生命的考驗,從小就失去健康的我不願向疾病低頭,同時也明瞭到想要某些事情發生,就要支付一定的代價,面對一遇到變天就像氣象臺的鼻子,我曾有想過要去做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的想法,不過都被家人說萬一失去嗅覺或味覺為由叫我斷了這念頭,但我非常清楚,若我可以以失去嗅覺和味覺做為代價,換回一副健康的身體,那麼我願意承受這樣的代價,因為過敏已經讓我很苦了,我比誰都想要脫離過敏纏身的噩夢。
    不過即使疾病纏身,我還是不願低頭,選擇跟疾病共處,而不是想要自我了斷,雖然我也曾經被霸凌過而過得生不如死,但我從未想過死亡,那些欺負我的人就是要看我的笑話,如果我真的不堪壓力精神崩潰,甚至走上死路的話(當掉自己)不就讓那些人稱心如意了嗎?所以我要活著給他們看,告訴他們說沒有什麼可以打倒我的;撇除人的因素不談,其實還有好多事情等著我去了解,自然可以治癒我受傷的心;剛好跟我最近回萌的《灌籃高手》相呼應,裡面最最著名的臺詞就是安西教練的那句:「不到最後關頭,絕對不要放棄希望,如果你放棄了希望,比賽就會提早結束了」的確,如果我放棄學業,我就沒有大學學歷;如果我放棄生命,我就什麼都沒有了。
   至於「吃得飽、睡得好、笑得出來」則是生心理的健康,隨著我年紀的增長,也漸漸失去想像力,我遭遇痛苦的根源束縛時,幾乎失去生命力──大學四年的時間裡,我掉在感情的陷阱裡出不來,精神力被榨得乾乾地,怎麼也想不到那個在身邊照顧我的人,竟是奪走我生命力的人、是我痛苦的來源,大四的末期才發現這件事,找回羽蛾後,和他一起破壞這個痛苦的根源,想想這四年來,我幾乎變成那個人(痛苦根源)的傀儡,原本就差的身體變得更差,吃得飽飽,睡卻睡不好,更不用說笑得出來了。
    現在痛苦的根源消失了,讓我重獲自由,除了羽蛾和他的昆蟲軍團之外,我又成功召喚了莉莉藤真花形,現在的我每天上課都幹勁十足,為了讓自己隨時都有飽滿的活力,我還把《灌籃高手》裡面激勵人心的臺詞都抄在活頁紙上,夾進活頁夾裡隨身帶著走,上課累了就翻出來看一看,這效果也配合著我已經拿到的羽蛾專屬底片,隨時提醒自己「翔陽的鬥魂」和「初級消費者的力量」。
    我很愛看卡通,看過的卡通不少,這些作品的共通點就是在闡述永不放棄的精神,只要放棄的話,就無法打敗阻撓你的對手,也無法實現自己預設的目標,唯有不放棄,才有可能收割成功的果實。
    我以這個方式保持心裡的平靜如水,其中藤真羽蛾效果最好,藤真本身是球員又是教練,心理素質當然沒話說(以一個十八九歲的少年而言)他如晴朗夜空的靛藍雙眸,角膜上的反光就像是夜空的星子,彷彿X光機般讓人(對手)無所遁形;羽蛾則是昆蟲牌的決鬥者,也有著一雙湛藍的眸,但他的眼睛是帶點灰的海藍色,透露著生物學的博大精深和生存的智慧。
    現在找回這些回憶,並成功召喚出這些對自己有利的因子,在不影響別人的情形下,我獨自喜歡著、記憶著,我的頭上也有戴著一只有著綠色髮巾的髮箍,上面鑲著一隻蝴蝶,代表翔陽、也代表羽蛾,讓我除了戴在左小臂的決鬥盤之外,還多了一點裝飾。
    老師的話給了我力量,一開始我還不知道那是力量,是慢慢經歷過一些事件才體會得到的,所謂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就是指這樣,以前的我很衝動,現在的我懂得冷靜,唯有冷靜理性才能處理好事情,在慈青的時候,我總是那個在旁默默觀看,只給予必要協助與指示的那一個人。
    上課隨筆和自我感想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