蜉蝣,自古以來就是「朝生暮死」的象徵,牠們是一群幼生期相當漫長、成蟲期卻短得可憐的一種昆蟲,成蟲口器退化無法攝食,全部的時間都用來交配繁衍後代,交配完即死亡,成蟲期短者數小時、長者十餘日,幼生期可以長達好幾年。我注重的是文章中對於其生活史的描寫,名稱都沒有寫錯,這是不錯的一點,雖然作者並沒有寫出那個專有名詞,不過這篇文章已經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了──就寫昆蟲文章而言,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給予初學者做參考,我也是這樣一步一步慢慢讀上來的。
在昆蟲生理學,在昆蟲的成長與變態這個環節,我就抱著圖鑑研究了好一陣子,最後我的目光落在中間幼生期的地方,仔細觀察才發現有所不同。蜉蝣對於環境要求相當嚴格,必須是完全沒有污染的水源區、還要碰碰運氣,運氣好才可能親眼看見牠的廬山真面目,一般棲息於河川的上游,除了蜉蝣之外,還有可能看到積〈我不知道那個字的讀音〉翅目的石蠅在水邊活動,這兩種昆蟲夜晚時都有趨光性。
我目前還未見過蜉蝣,因為觀察難度很高,在平地根本無法發現牠的蹤跡,即使連假去爬山也沒看過,我從未提著手電筒在夜間登山過,我並不是一個生態觀察家,但我決定在畢業後去投靠阿峰老師,當他的昆蟲研究助理,一步一步實現我的夢想。蜉蝣在昆蟲分類學上自成一目,我的圖鑑上寫說我們臺灣目前有六十二種,全世界分成二十三個科別一千多種,我只有在圖鑑上看過牠們的樣貌,透明翅膀,後翅退化成一小片甚至消失、腹部末端有著2至3跟非常細長的尾絲〈幼生期的叫鰓絲〉,是昆蟲綱有翅亞綱外生翅群當中最古老原始的昆蟲,翅膀無法摺疊收起,也叫「古生翅群」,現在跟牠同群的只剩下蜻蛉目和蜚蠊目,但蜚蠊的翅膀可以摺疊收起。〈註:「蜚蠊」就是俗稱的蟑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