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牠小,牠體表的毒毛可厲害得很,摸到了會腫痛好幾天
 
↑基斑毒蛾死體(在「進化之繭」的階段就被實驗室人員關進冷凍庫處死),貌似雌蛾,為鱗翅目毒蛾科成員
 
↑學長,你們這樣為牠取這麼糟的別名,牠會哭哭喔
  今天傍晚我在校園內散步,一路散步到以前實驗室後方的蝶園網室,一群人包含老師在裡面修剪植株,蝴蝶們有些被驚得飛起來、有些在悠閒吸花蜜,我在外面隔著網子看著蝶群翩翩起舞,老師說我好久沒回來實驗室看大家了,修剪並打掃得差不多,大夥兒回實驗室內休息,老師則繼續去忙事情,實驗室內的大家聊成一團,鋒蒔學長丟了一袋華他卡藤的葉子叫我把它擦乾淨準備給蟲寶寶們吃,我抽起紙巾邊擦邊跟實驗室成員聊著天,淡色小紋青斑蝶的幼蟲群在塑膠容器內搖頭晃腦的找葉子吃,擦好之後交給其他人處理,實驗室的氣氛還是跟以前一樣熱鬧,現在的我是以羽蛾的身分回來,搭配著這實驗室的主角──鱗翅目的朋友們。
  擦完葉子的我再被叫去洗容器,我戴上洗碗用的塑膠手套之後,把髒髒的容器們全部抹上洗碗精之後暫時堆在水槽裡,這時學長提及自己抓到很驚人的東西,聽到有好東西可看的我脫下手套依著指示打開冰箱的冷凍庫,拿出一盒貼著標籤的的塑膠盒,裡面有一個米褐色的蟲繭,旁邊還有一隻死去的成蛾,看來是羽化前就被關進冷凍庫內處死的,我撕下的便利貼上面寫著「基斑毒蛾(柑毒蛾)好記~機八毒蛾XD」的字樣,雖然牠叫做「柑毒蛾」,牠的主食卻不是芸香科的柑橘類植物,這種蛾的幼蟲食性多樣,有矮仙丹、大王仙丹、相思樹,甚至連長在水裡的睡蓮都不放過,學校除了睡蓮之外,至少有矮仙丹和相思樹,我看著牠,想起實驗室也曾出現過為數不少的毒蛾科成員,這些傢伙都不好惹,只要摸到成蟲的鱗毛,皮膚就會發炎,幼蟲就更不必提了,這些小肉腸體表都有著鮮豔警戒色的簇狀毛叢,摻雜著細長的白色半透明狀的毒毛,危險性比成蟲更高。
  我養過的是某燈蛾的幼蟲,牠的外觀特徵是深褐色的毛叢和黑褐色的頭部,很標準的「毛毛蟲」外觀,但燈蛾科幼蟲的毛不會引起皮膚的免疫反應,毛絨絨的外表看起來好像縮小版的毛毛吊飾,軟軟柔順很好摸,但其他的有毛的蛾類幼蟲可就沒有燈蛾這麼可愛了,有毛的其他成員除了上述的毒蛾科之外,還有刺蛾科和枯葉蛾科,這兩科蛾的幼蟲要是摸到了可是會讓皮膚痛癢難耐。
  鱗翅目在昆蟲綱中排名第三多的,人家說蛾類不起眼,但我也要說有些蝶也不起眼,中小型的蛺蝶、小灰蝶(灰蝶)、粉蝶、弄蝶就很少人注意,蛾類的數量比蝶類多了10倍,科別也很多,以實驗室周圍最常出現的毒蛾來說,牠們經常是我練習昆蟲攝影的對象,昆蟲體型小,要拍得好、拍得生動並不容易,焦距只要稍微跑掉整張照片就毀了;附帶一提,昆蟲專家羽蛾也是鱗翅目大家族的成員,高橋和希命名得好啊!以真實存在的羽蛾科(科名:Pterophoridae羽蛾文名要是寫這樣,誰看得懂啊?)作為角色的命名,並令該角色的牌組主題為「昆蟲」(生物課本),讓初級消費者在《遊戲王》裡出頭天,很妙啊!
  以羽蛾的身分重回實驗室的我感覺彷彿回到家了,蝴蝶們展開鱗翅歡迎我回來,默默躲在角落的蛾則是等著我去發現,果然不被課業壓死的情況下才能感受到昆蟲們的種種生態行為,感受昆蟲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