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接了實驗之後,每天我的生活變得很忙碌,這對我而言是比較好的,我有地方發揮自己的精力,不適合體能消耗的我改做實驗這種思慮消耗的路子,在量藥的過程中就不會去胡思亂想,即使每一天都是同一個實驗重複的做,在做的時候,我就會一邊做一邊思考要如何提高實驗的效率,用最少的儀器達到最佳的實驗結果。
    昨天做實驗出了點小狀況,由於燒杯不夠用,我隨手拿了個容量3000ml的燒杯想要直接做,但那其實是別人的,我只好不情願的到另一邊實驗室借一個,當然用3000ml的做不是不可以,而是在於那是別人的燒杯,要我用大容量燒杯做這同樣的實驗沒問題,只要試藥量照著燒杯容量加倍就好,就原本的試藥量全部乘以三就是這燒杯實際可以配出的量,產量可以增加,攪拌子的大小不受燒杯影響,只要能攪拌的,不管長短都是可以用的。
    上禮拜學會這實驗,操作個兩三天就上手,現在我完成實驗的時間越來越短,倒完乙醇及氨水,我就會洗洗手去準備滴定管,把它從滴定管架上取下,用水潤洗後,調好出水閥,把精量過的TEOS藥水全注入滴定管,小心調整出水量後,就架在開放式架子的邊緣,出水閥閥門確實架在燒杯的尖唇上,在滴定完成前都可以不理它,一開始學姊為了擋住氨水的異味而蓋上封口膜,一開始我也照著這樣做,當時的我人握著沉重的滴定管架欲哭無淚,就這樣握著站很久一段時間,做完實驗後我的雙腳很痠痛,所以後來我改了方法,由我人工拿著滴定管讓它滴定,但這樣換成是我的手很痠,而且我會因為累了打起瞌睡,一個不小心滴定管就滑進去洗澡,只好想一個可以更省力的方法,第三個方法就是演變到目前這樣將滴定管架在桌子上,然後我人就可以去洗其他用過的器具,這樣也節省事後清洗的時間。
    我在做實驗當中,也要隨時臨機應變,實驗室真的什麼樣奇奇怪怪的狀況都有,最常見的莫過於打破東西和液態藥品濺出,實驗室為了省錢,買的都是那種汽油桶那麼多的,像我們女生比較沒有力氣,藥品經常是灑滿地,要是灑在地上的是氨水,整間實驗室會臭氣沖天,像這類的事情我每天都會遇到,要除臭氣頂多開個抽氣風扇或是抽風櫃,乙醇就比較還好,只要不接觸到火,就沒有氣爆之虞,唯一的麻煩是我聞乙醇聞多了會覺得像喝醉。
    每天練習一次就是打穩基本功,生物學的離心機離我好近好近,做這實驗的好處是我可以看離心機、摸離心機、用離心機用個痛快,理論實驗並重才學得快,研究生的生活會比大學生更勞碌,做這實驗讓我提早體會這種生活,讓我有點心理準備,隨時都在備戰狀態,就算三更半夜要去取樣本也是不能有怨言,說什麼睡不飽就罷工,做實驗是不分時間的(當然也要看實驗的性質)
    還是乖乖做實驗做到授服那天,授服後就是正式的慈青,體力夠、意志力更要夠,才能做得了事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