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普化實驗有點算是番外篇(實驗課本正規實驗後面的動手做附錄),是自製酸鹼指示劑,該實驗的標準品是甲基紅、甲基黃和酚酞,我所找的植物性指示劑是玫瑰花,課前拖著病體騎腳踏車到學校附近的花店買了一朵淡粉紅色的玫瑰花,帶進實驗室後,我的夥伴拿著加有酸鹼液的試管忙碌著,他丟了個研缽給我,缽內加一點點蒸餾水後,以解剖刀將花切下,我就開始剝花瓣,剝下的花瓣放進研缽內以研杵將其中的花汁逼出來,我用力的磨著,一邊磨一邊加水,養樂多色的花汁開始出來,由於量相當少,我拿出解剖包內的測光管裝花汁。
    擠出的花汁實在是少得可憐,花瓣由外剝到內,還是只能勉強填滿測光管到警示線的位置,為了方便研磨,我動手把花瓣撕得碎碎的扔進去,這樣確實省力很多,一邊磨的同時還有一股幽香傳出,很巧的,助教也是用玫瑰花當酸鹼指示劑,唯一的不同點是,助教用的是深紅色的花,而我是準備淡粉紅色的,老師說可以試試看深色花與淺色花的效果。
    實驗結果是植物性酸鹼指示劑與實驗正規使用的酸鹼指示劑效果差不多,兩者的靈敏度相當,只是呈色的範圍會有所差異,甲基紅及甲基黃是屬於酸性的指示劑,呈色範圍是在pH1~5左右,酚酞則是鹼性的,範圍是在9以上,玫瑰花則是在極酸(pH=1)和極鹼(pH>11)才會呈色,在酸性下呈現很淡的粉紅色,在鹼性下則呈現像蘋果汁的那種黃色,剩下的區段就是碳酸鈣那種白濁樣。
    指示劑的呈色有會牽扯到純度的問題,姑且不提這類指示劑的分子量大小,光是純度就可以做很久了,指示劑的其中一個條件就是不得與二氧化碳、氧氣跟水產生反應,即使同樣是玫瑰花,同一顏色同一品系,它們之間應會有個體差異,基於這種考量,我只買了一朵花來榨汁;一般而言,指示劑滴個一兩滴就會呈色,所以一朵花的花瓣榨出的花汁使用上絕對綽綽有餘。
    其實能做為簡易酸鹼指示劑的植物還真不少,除了這次實驗我用的玫瑰花之外,紅鳳菜、桑葚(果實)、朱槿、繡球花(花市內所販售的繡球花之所以會呈現紅藍兩色,是因為土壤的酸鹼性)、紫色甘藍菜等都是很容易找的材料,只要榨出花汁就可以做為指示劑使用,要ㄍㄠˇㄍㄤ一點做成試紙也行,方法就是將汁榨出之後,把圖畫紙或其他有點強度的白色紙張剪成一條一條的(用濾紙最好),將紙條染色後,曬乾就變成自製的試紙了,只是唯一的麻煩還是要有標準指示劑來對照(要花一點錢)為了方便起見,我還是買廣用試紙來備用。
    另外試液/試紙的貯存也是一個重點,要盡量放在乾燥的地方,以免因接觸空氣而變質,最好的方法就是製成後就立刻裝進一個有蓋的小盒內,要用的時候記得將雙手擦乾,才不會影響試紙的呈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