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的家禽學照平常一樣去牧場養雞,抽開糞盤要去清洗的當兒,我們發現雞糞中有點紅紅的,有些組的雞隻也出現死亡情況,整個雞舍雞毛亂飛,有些狀況有異的雞隻無法站立,但看起來又不像是新城病(新城雞瘟)發作,因為如果真是新城病的話,應該是所有的雞都趴給我們看,今天的情況是只有零星的個案出現,我把糞盤拖出雞舍,用支掃把用力的刷上面附著的雞屎雞尿,有些雞就是趴在地上爬不起來,我們這樣看也很難看出來牠們的異常行為究竟代表什麼。
異常雞隻是趴在地上掙扎,感覺好像是肚子痛的人抱著肚子唉唉叫,接著牠們進入某種失控的掙扎,側躺在地上踢著兩隻腳,幾秒後牠們就不動了──就這樣死了,老師抓抓頭說也不知道這些雞發生什麼事,先把牠們放到一邊去,先換飼料與清理這些例行工作先做完再來處理這些死雞。
今天養雞週進入第三週,牠們處於換羽的階段,除了頸部以外,其他部位都已經換成了正羽,雞冠也冒出來了,只是叫聲還是小雞的啾啾叫聲,牠們振翅比之前更有力,我差一點也制不住我的雞,牠拍出的羽毛讓我鼻子癢癢很想打噴嚏。
接著重頭戲來了──老師說要幫雞做採血動作,各組挑出一隻雞出來採血,老師採用的是心臟採血,要是失手雞隻必死無疑,他叫我們注意雞隻的嗉囊,如果雞吃太飽,採血的危險性就會增高,因為這樣器官會易位造成下錯針,我抓自己的那隻排隊,看著前面組別的採血,其中兩隻老師失手戳到雞肺,小雞被放下後出現吐血情形,在很短的時間內,吐血的小雞全都死去,喙沾著鮮紅的血,還來不及長大就死在採血這關,即使是有經驗的老師也是有失手的時候,站在放著死雞(3隻,1病死,1血胸窒息死,1病+血胸窒息死)的羊舍旁,衷心希望牠們不再受到血胸的痛苦。自己的雞很幸運的活下來,只是牠被採完血後大驚小怪地叫個沒完,雖然我事前排隊時有遮住牠的小眼睛不讓牠看,牠還是知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我陪在牠的身旁,回到我身上才開始啾啾叫不停。
血都採完了,老師說要檢查那些雞是為什麼死,除了被刺到肺以外還有什麼原因,老師不知從哪弄來兩支一端不尖的解剖剪,現場還有一小群人留下來看解剖,我也是其中之一,吐血而死的小雞當中其中一隻在死前曾像病死小雞那樣站不起來並且掙扎,老師剪開牠的腹部,發現牠有嚴重腹水,都是紅紅的血樣腹水,在白羽的襯托下,看起來格外的腥紅;老師在從後端拉出雞腸,我看見雞腸呈現的顏色很不自然,表面是樹枝狀的血管,整個腸子是發紺的那種紫色,另外一隻純粹是肺出血而死的雞,腸子的顏色就正常很多。
上完了見血的家禽學之後,接著就是解剖生理學,切片機修好了,我聽到它在旁邊的運轉聲,老師用一種專用的膠體去做切片標本,老師邊說邊示範,調好刀片與防捲片,旁邊轉輪轉一圈就切下來了,只是切得好不好看就看個人功力,拉上拉門,我很快的轉一圈轉輪,連續切了兩個還可以看的樣本,聽老師說這機器一臺要40萬,我只有搖搖頭的分,自己連顯微鏡都買不起還遑論這個。
拍下顯微攝影,沒有染色的標本看得比較清晰,400倍可以看得出雞肝組織(該不會是早上的那些死雞的肝臟吧)在零下20度的冷凍切片機中,那膠是呈現不透明的雪白色,一回溫立刻變成透明的,速度快得好像是在變魔術一樣黏附在玻片上了,組員有拿染色的標本,兩者看起來是未染色組較清晰也較好看。
收東西時整個很亂,老師請我清理切片機樣本臺,黏在上面的樣本還是-20度,剛剛將手伸入機器非常冷,差點就要凍傷了,我將3個貼有樣本的樣本臺弄到實驗桌上,水沖不掉就拿解剖刀伺候,從器械包裡抽出那把20號刀片、4號刀柄的解剖刀,輕鬆的刮除樣本,只是要擔心放回去產生冰晶的問題,所以我就拿衛生紙盡量將臺面上附著的水給擦乾才放回去。
今天很忙很累,心情更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