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段期間,我父母的保守迂腐已經暴露無疑,他們指責我過度崇拜偶像,講句實在的,入得了我眼的人通常都是社會的菁英份子,我早就脫離迷戀偶像的階段,或是更精確的說,我根本沒有經歷過這種情緒,怎樣的程度叫做「迷戀」,是盲目崇拜還是清楚這個人的底細?

    此次學運有在鏡頭前露過臉、叫得出名字的主次要人物,主要人物是林飛帆陳為廷,其他次要人物像是妖西許立魏揚蔡丁貴等人,他們可以說是思路清晰的社會菁英份子,組織能力一等一的,面對鏡頭不怯場、口齒清晰表達自身立場,或是跟我患同樣疾病的柯文哲醫師,他能坐上臺大創傷部主任的位子,表示他也是個不簡單的人物,醫師說自己其實很白目,看不爽誰就嗆誰,他完全不顧慮什麼社會禮俗規定的。

    我從懂事以來就很有自己的想法,不喜歡按照別人講的方法做,會欣賞比自己厲害的人,在摸索過程中碰了不少釘子,逐漸摸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應變方式,我不把能量拿去經營人際關係,因為那是我不拿手的項目,改成以經營自己擅長領域來吸引別人做為變通方法,我不斷吸收並鞏固專業知識,吸引跟自己理念相同並且願意服從的人投靠自己,逐漸壯大己方的聲勢,慢慢的,我的領導特質也顯現出來,可以適當的指揮群眾做出正確的應變措施。

    這一次我在心理上投靠妖西,我第一次知道他時是從電視上看到他的,其實我也沒有多注意他長得怎麼樣(學運前期他沒什麼鏡頭,隱身在智囊團內,且他自己說會刻意不讓攝影機拍到)而是睜大眼睛看他講話的字幕,他講了什麼才是我注意的重點,況且在妖西出現前,批踢踢版雖然有不少人討論林飛帆的服裝配件,但也僅只是就穿著和氣質評斷這個人,沒有膚淺的討論說他的服裝潮流,說他「帥氣、有型、正氣」等是很主觀的評語,每個人認為帥的點可能都不一樣,臉就只是個符號而已,而且這是一個社運場子,這類討論領袖代表穿著打扮的花邊新聞頂多就是緩和緊繃對峙的氣氛,民眾對於連線時完全或是部份「分心」去注意他們的穿著打扮併做模仿,某一程度也是映照對腐敗政權的反動情緒。

    據我跟他接觸的經驗,我是覺得他還蠻親切的,拍照握手什麼的都來者不拒,他是不滿政府腐敗而透過記者嗆聲和組織,但對一般民眾會展現毫無架子的一面;我對熟識的朋友也很溫和,但對有明顯嘲弄、敵意的人我除了加強防備外,一逮到機會就嗆聲讓對方知難而退。

    也因為我太有自己的想法,對於思想傳統的父母來說就是一個頭痛的存在,在這場學運期間就找各種莫須有的大帽子扣在我腦袋上,藉以牽制我的行動和思想,雖然我以前很討厭唸社會科,但現在一場學運就在我眼前上演,我在跑場子的過程中當然會認識新的人,彼此交流想法來開闊自己視野,那些跟我交流過的人都欣賞我的口才與思辨能力,其實我自己也很清楚,這也是領袖魅力的關鍵之一。

    況且我也已成年,可以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我「投靠」妖西正是對父母不信任的一次爆發,至少在我看來他是說到做到,且少有情緒性的發言,比起嚴以律人寬以律己、雙重標準的公務人員是有誠信得多了,至於是否加入妖西基進側翼青年政團也是我自己的決定,嚴格來講父母是無權干涉的;一直以來我都沒有體會過當小孩子的滋味(對熟人裝狗狗賣萌除外),我要考慮的面相永遠太多,從我高中和大學擔任學生教練的經歷,我想的考慮的永遠比周圍的人多,對我而言,「學生教練」這個職稱是對我能力的肯定,所以我很樂於去扮演,或是在一個團體內擔任獻策的謀士。

    在這個事件中,我看見了父母的格局有多小,我不是做無謂犧牲的無腦熱血份子,而是會仔細計算好一切,盡量避免不必要的犧牲,在團體內掩護受傷同伴並且守備,讓其他沒受傷的人繼續衝;我是為整個大局考慮,我自己怎樣早丟在腦後了,現在只要妖西一召喚我,我就會設法突破父母防線前去支援他。

    我從來不是個看到明星人物就星星眼的的小女孩、也不會盲從,我國中時很崇拜跑野外的林青峰,那時每個禮拜六晚上和禮拜天中午會變吃飯邊收看他的節目(固定),造就了我學生教練的特質;現在我認同妖西,是覺得他說話很有思考空間,看著貼文下方正反兩邊的嘴砲攻防,不斷激盪我的腦袋去思考消化,不斷向妖西「買(嘴砲)彈藥」來增加自己的攻擊技巧,上次閨蜜向我求救,我借她的是我「軍火庫」中「(嘴砲)響尾蛇飛彈」;家裡「核爆」那天爆炸的是掛著我名字的「(髒話)原子彈」,他們長期以來對我那些不切實際的期待讓我背負的壓力從壓力鍋「升級」為隨時可能爆炸的核電廠,就只等待機會爆炸了,到了大腸花垃圾話論壇出現,我終於毫無顧忌的罵出了我多年來的累積的不滿,至於他們仍然用他們的舊思維在看待我的種種反叛行為,把我當成一個鬧脾氣的小孩子。

    我以網路為媒介跟妖西和其他相關人士保持連繫,這樣讓我不會淪為只說不做的網軍,父母看著我用著網路力量,也不看我在做什麼就一口咬定說我一定又在整天打遊戲,總之不管我怎麼做他們都是有意見的,所以我就乾脆什麼都不做,等待合適的機會再去嚐試;父母對我的感受或想法並不尊重,總是要把我拉向不適合我發展的方向,搞得家裡雞飛狗跳、烽煙四起,而我最消極的防守方式就是盡量避開嚴肅議題的交流、避開親戚聚會,把自己的存在感降到最低。

    我早不指望他們會懂我這麼做的原因了,因為他們就跟那些雙重標準的官員沒兩樣,信用早已破壞殆盡,就繼續等待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