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聞不斷播出伊波拉疫情的消息,伊波拉病毒是目前現存病原體當中,最令人聞之色變的,而且它是人畜共通的,中招的動物無一倖免,在歷來病歷中還尚未出現活下來的動物宿主。

    它在生物安全分級中是最高的4級,是極度危險的病原體,做這實驗的人不但全身要包緊緊,實驗室管制也是最為嚴格的,即使在嚴密防護下依舊高度感染的風險,更不用說萬一流出的後果,感染初期會發高燒、肌肉疼痛(此階段極易誤診),中後期體內臟器開始壞死、液化、大小出血,末期自然是死亡,而且死狀非常悽慘,用最貼切的形容就是「七孔流血」,身體任何有洞的地方,血液都會從洞裡噴出,最後病人死於極低血壓。

    伊波拉出血熱的高感染率、高死亡率是引起恐慌的主要原因,而且到目前為止也沒人能確切說出它來自於哪裡,這病毒的命名是剛果共和國伊波拉河,伊波拉病毒的名字就這麼傳開了,顯微鏡下的它像絲帶一樣優雅,但是病徵會讓人死於激烈的免疫風暴,任何藥物都壓不下來,媒體以「新世紀黑死病」來給伊波拉疫情下標題,我覺得這個標題太小看它了,造成黑死病的禍首──鼠疫桿菌只有生物安全2級,而且伊波拉病人又不是整個屍體都黑的,而是汙濁的暗紅色至棕色,壞死的組織噴得整個病房都是,根本難以收拾,進去把屍體抬出來焚化的人也得全副武裝,否則也會受到感染的。

    曾經也被譽為現代黑死病的病原體還有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俗稱愛滋病毒),生物安全2級,他跟伊波拉不同的是,HIV不會立刻殺死宿主,它不跟前線殺敵的免疫細胞正面衝突,而是溜去偷偷切斷助手型T細胞的調控,讓整個免疫系統漸進式的癱瘓,而伊波拉是直接跟第一線殺敵的免疫細胞幹起架來,讓免疫活性一下升得很高,直接讓宿主「燒過頭」讓整副身體「壞了了」,讓宿主的組織全部壞死變成液狀從身體裡被噴出來,精良的免疫系統在它面前根本不堪一擊。

    我對它的印象是以前在社團寫過學習單,我把自己在電影裡看到的一切都寫進學習單裡,它被拍過好幾部生化災難題材的電影,經過電影的渲染、逼真的電影效果,讓我邊寫著學習單邊朝著實驗桌的水槽狂作嘔,劇中病人不斷吐出壞死組織、七孔流血的畫面真的讓我覺得想吐,醫生形容:「病人就像冰淇淋融化一樣在我眼前溶解」這番形容讓我有一段時間看到冰淇淋都會害怕。

    這個傢伙行蹤飄忽,每隔幾年就來肆虐一回,又銷聲匿跡,我除了緊盯報紙和電視追蹤之外,也沒更好的方法來關注疫情,要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