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樣是我一個人看家,看著一年多沒換過水、髒得要命的魚缸直搖頭,由於毒物累積過量,魚隻呈現緊迫現象,如果我不趕快採取行動的話就會倒缸,所以我小心將魚先撈出放到1000ml的燒杯裡,抱著橢圓體的缸子去浴室洗。
先將髒水倒掉,已劣化的水呈現淡黃色且有異味飄出,底部則是累積很久的殘枝敗葉,我將水倒到快空時,底部一點點的水呈現很髒的深褐色,拿起做為底砂用的彩色石頭先解決掉那些髒東西,除了殘枝敗葉、魚糞、腐壞的飼料以外還有一片顯然是雙翅目昆蟲的翅膀,因為我常打蚊子給魚加菜,無法消化的翅膀就沉降到底部了。
倒空後,我重新注入清水開始使勁攪動,正是因為太髒了,大約清洗了五六次才完全將缸子和底砂清洗乾淨,水草暫時丟在裝水的小燒杯裡,燒了兩壺開水備用並且準備對自來水進行除氯的工作,看著魚隻在大燒杯中已經要死不活的樣子,看來隨時都可能吸收過多硫化氫或是氨氮廢物中毒身亡,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在燒杯裡的魚隻有失去平衡的樣子,趕緊雨傘一拿就往水族館衝,買了最重要的水質穩定劑和硝化細菌之後,也買了點水草,回到家就把在曝曬的自來水提到樓下來,直接滴一點水質穩定劑,稍後再滴入硝化細菌,將水加到六分滿之後,燒杯裡還是那相當噁心的舊水,拿滴管盡量將汙物吸除後就直接放魚,我的魚是珍珠馬甲一隻(黛西)和兩隻霓虹燈,黛西下水後好奇的用那對特化成絲狀的腹鰭東探西探的,霓虹燈則不知游哪去了。
到吃飯時間,那兩隻霓虹燈才從彩石中鑽出,看來是因為還不大適應新水的的關係,不過至少牠們舒服多了,我用在觀賞魚學這門課上學到的東西放膽去試,果真成功保住3條魚的性命,雖然因為天氣很熱我換得揮汗如雨,但自己換水成功時的感覺很棒、很有成就感,只是我一直不敢放手去做而已,其實換水單人就可以操作(也是因為魚缸不大)自己今天就成功了,腦中不斷響著一個說服自己的聲音,使我安靜下來進行作業,換完後黛西很高興的對我揮動長長的腹鰭彷彿在說好高興,終於脫離了毒氣室般的環境。
呼~終於成功阻止倒缸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