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有親戚隨行的小旅行,親戚選擇到宜蘭旅遊,我順道要求說要「加碼」去咖啡城堡(原行程只有去蘭城精英酒店吃櫻桃鴨)說真的我畢業後就沒再去過宜蘭,不是交通不方便,而是已經沒有目的了。

    到了宜蘭市區,映入眼簾的就是我大學五年生活過的地方,我騎著腳踏車無數次經過的神農路,拚過期中期末考試的麥當勞、沒課的時候就會騎車過來晃,整點時有咕咕鐘表演秀的百貨公司......唯一不熟悉的就是設治紀念館,我畢業前,那裡全是一片荒煙漫草,看起來很像遺跡,現在已經打理好,成為宜蘭大學附近的一個景點,雖說我對名人加持的景點沒什麼大興趣,但紀念館外圍有很多樹木可以乘涼,樹幹上爬滿的兔腳蕨,遮住了烈陽,大體而言也是挺漂亮的。

    這座紀念館以前是一個市長官邸,是式建築風格,牆上寫著許多從治時期流傳下來的老店,整座官邸由於樹木環繞,也不太需要冷氣就很涼快,遊客們或坐或站,有的直接靠在牆邊打個小盹兒,坐下來休息時,時光彷彿倒退到牆上老照片的時代,官人們處理完一天的縣務之後,坐在室內的草蓆上或是紙門外的迴廊邊聊天八卦;老照片中的宜蘭市店家中,「圓滿堂」藥局就是我同學家開的西藥房。

    本來我們以為設治紀念館離市區很遠,車程可能兩三小時跑不掉,想說先吃了飯再去,後來才發覺就在附近而已,按照訂位時間先把午餐解決,雖說我在宜蘭唸了五年書,卻沒有吃過櫻桃鴨等所謂名產,因為蘭城精英酒店宜蘭市算是高檔的飯店,學生的經濟能力不太容許,而且都要事先訂才吃得到,時近中午,肚子餓得叫不停的我們就去排隊等帶位了。

    親戚點的是櫻桃鴨五吃,我們家和親戚加起來總共五人,內容就是整隻的櫻桃鴨和其他餐點搭配,我覺得最特別的是鴨肉握壽司,一咬下去Q彈的鴨肉和鴨油配起來爽口不油膩,但缺點就是這握壽司一吃下去就幾乎把胃撐得半飽,對於胃容量不大的我來說略吃虧。

    吃飽喝足,親戚還想繼續參觀紀念館,他一直堅持說是名人來拍過廣告的景點,還問我說這麼漂亮的地方怎麼不拍照(我有帶照相機)?我說自己真正想拍的並不是這裡,而是位於外澳伯朗咖啡城堡,應著他說想喝個咖啡,我說不然乾脆去城堡喝好了,那裡視野更寬廣。

    我的意見獲得一致同意後,便驅車前往,說實在我的確想回去那個有浪漫回憶的景點,兩年前在很偶然的機會下得知有這個地方,一年前在這兒拍沙龍照,同學為了滿足我的心願,租了車帶我上城堡拍照,一場虛幻的婚禮就在那裡完成,所以這就是我對宜蘭的記憶,非學術性也非理性面的記憶。

    我在城堡拍的照片也做了些後製,試著表現出一些感性的情緒,在宜蘭五年,反而是最後兩年生活比較愜意,課少、有精力去注意課外的事、也有人陪,試圖去蓋掉前面三年不好的記憶,身體和情緒狀態也好許多,有心情進行虛擬戀愛(以一般人視角而言)有心力打扮自己,才有去城堡拍攝的計畫。

    這是可以說是我回到當初取景的地點補拍些照片回來,包括那個通往天井的樓梯、吊燈、天窗、窗戶和咖啡等等細節,這個城堡是我打出生以來第一次有浪漫想法的地方,在一般人眼哩,它只是個普通的觀光景點,對我而言則是一個有浪漫情緒的地方,只不過這一次是我養成喝咖啡習慣後(大學期間的我從不碰咖啡),來這兒跟心中所愛的人喝咖啡。

    這次的行程有到我想去的地方,也算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