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三年參加合唱團,團規中有一條是關於飲食的:「禁食刺激性食物,奶類請減少攝取」我覺得是非常有道理的,我們要用肚子來發聲,所以腸胃是絕對不許有問題的,另一方面也要保護聲帶,所以甜的、鹹的、辣的等重口味的食物通通嚴禁,至於牛奶會讓嗓子有黏黏的感覺,所以也要少喝。
以前團練時最主要的飲料就是學校飲水機或是自備的蒸餾水,不含任何有害成份的蒸餾水;食物也是添加適量調味料的陽春麵、水餃或是鍋貼。麥當勞之類的速食容易引起口腔長疱,舌頭、口腔內壁甚至咽喉部位會發炎疼痛,氣從丹田向顱腔的方向往上帶,一旦摩擦到就會痛上好半天。因為是要用肚子發聲,肌肉的放鬆很重要,緊繃著身體根本就沒辦法唱好歌嘛!
自此我學習放鬆,把氣吸到肚子,然後發聲,習慣用顱腔進行共振的我,唱久了就會有眼冒金星的感覺,原本用喉腔的白聲實在是難聽到不行、對聲帶的傷害也非常大;練成腹式呼吸的我比較不容易緊張,即使面對考試,要作答前來個深呼吸就可以讓自己恢復冷靜。
多喝水來排除體內毒素,口腔疱疹就很少來找我麻煩了,我自身的抗病力也比以前增強許多,加上用腹式呼吸也能巧妙地抑制食慾,每餐大約吃個五、六分飽就可以讓我練上三、四個小時﹝發聲加正式演唱﹞,也讓我省下不少的飲料錢,白開水是最不花錢的上等飲料;不過要注意喝的時候最好喝溫的,不刺激也比較容易開嗓。
另外,喉糖也最好別碰,因為其中的薄荷和糖的成分易刺激鼻腔造成打噴嚏、多痰、鼻涕多等不必要的困擾。
當然也要多吃蔬果以防止便秘,以免重要時刻聲音出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