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去看了音樂劇「獅子王」的首演,整齣劇就是演動畫版的第一集的劇情,臺詞與動畫版是大同小異,不過音樂有改過,有些背景音樂是動畫版中沒有的,劇中把非洲風格的音樂表現得更加強烈,只是表演場地──小巨蛋有夠爛的音效讓本來一齣經典的卡通音樂劇扣分不少。
由人來扮演這些動物角色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表演者要非常了解動物的習性才能演得好,我覺得演最好的角色應該要算是那三隻土狼,表演者把牠們演活了,油腔滑調的口吻跟卡通中一模一樣;演主角爸爸的,聲音聽起來很沉穩,這些成功的聲音讓我不得不懷疑是不是那些配音的人演出。
看著他們一邊演還要一邊操作皮影戲,在前面演出的要操作戲偶、在幕後弄皮影戲的要跟著操偶者行動,皮影戲者比較像是要表現角色的內心想法,一個小小的光線在角落表示逃跑或是小小的希望;我覺得最好笑的就是犀鳥沙祖用國語唱的那個「王老先生有快遞啊~咿呀咿呀唷~~~」因為牠被主角辛巴父親的弟弟刀疤擄走,將牠關在一具動物的骨骸裡,刀疤叫牠唱首歌來聽聽,牠就隨便唱一首想要敷衍過去,牠的歌聲很明顯就是苦中作樂﹝原作當然沒這段﹞。
我看表演的同時也看看處理音效的人員,音效區就在B1座位的後面,旁邊還會有演員彷彿是從森林的另一端走到臺上,也有為了營造鳥類滿天飛而操作一端連著彈性長柄的演員揮舞著戲偶,其實我最喜歡的就是說明生態學永續概念和疣豬澎澎和狐獴丁滿無憂、沒問題的生活哲學──HAKUNAMATATA,很適合壓力大、麻木的現代人;我從小就看像是「獅子王」、「小鹿斑比」、「狐狸與獵狗」這類的卡通錄影帶長大的,我一直很喜歡他們這種寫實的畫風,動物的卡通加上人性的元素、寫實的林相很吸引我,其中「小鹿斑比」還有幕後花絮說明製片的過程,讓我學到了製作者認真的精神,年紀稍長後就開始學著看資料,小時候被迪士尼的動物系列卡通深深吸引,造就我現在選擇讀動物系。
我相信幕後製作者一定不只幕後花絮中露臉的那些人,要拍出這種有趣又不失說服力與專業度的卡通,除了導演、編劇、配音員與作畫者之外,還有動物學者、自然資源學者等等這些人當後盾,這些學者會提供林相、氣候、水文、動物相之類的資料才有辦法拍得出來,當然是原始林居多,當然也有被人類蹂躪過後而長出的次生林,「小鹿斑比」一片中前半段是很美的溫帶落葉林,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動物們無憂無慮的在森林裡生活著,到斑比的母親被獵人槍殺之後,整座森林風雲變色,片中有一段是動物們被獵人追得四處躲藏,有一隻雉雞因為沉不注氣飛出藏身處,被獵人打下來,影片中的人類在森林裡紮營,營火沒有熄滅而引發森林大火,大火過後長出了次生林,林相就沒有原始林漂亮了。
「獅子王」不只是演出莽原生態系、說明生態學觀念,也暴露人類爭權奪利的醜惡面目,我很喜歡這種說明的方式,藉由動物們的口來說明各種生態系,其中彩面狒狒拉飛奇唱的那段「生生不息/生命的循環推動著我們/穿越絕望與希望/穿越信心與愛/讓我們找到歸處/在蜿蜒的生命之路上/在生命的循環裡/生生不息」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幾句話就幾乎說明了整個健康生態系的運作,拉飛奇在「獅子王」當中扮演著智者、哲學家的角色,用歌聲唱出生態系,當時幼小的我邊看邊學著唱的同時,不知不覺地把生態的觀念吸收進去。
「獅子王」是真的很精彩,只是比較可惜的是音效和座位安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