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全家去深坑看阿嬤,到達阿嬤所住的安養院,陪她吃飯、聊天,坐不住的我在庭院裡走走晃晃,那裡靠近山區,小動物挺多的,大鳳蝶在我眼前飛、八星虎甲蟲在地上捕食,感覺到殺氣就跳走,馬纓丹植株附近有好幾種蝴蝶在飛舞:有體態嬌小、翅面有著三條白色橫斑的臺灣星三線蝶,翅膀攤開開在曬太陽;體型大些,雌雄外觀差很多、雌蝶貌似金三線蝶(不仔細看或是經驗不夠的人,往往會被牠們相近的外表唬過)的臺灣單帶蛺蝶,雄蝶翅膀正面的白色橫帶還會閃現藍色的、不很強烈的金屬光澤;還有體型比前兩者再大一些,翅膀白色橫帶呈斜狀的的紫單帶蛺蝶,甚至我最熟悉的大鳳蝶雄蝶也從我眼前飛過去。阿嬤雖然記憶力日漸衰退,但是她知道每次我去那邊都會跟動物玩,安養院門口的籠子裡,養著一頭胖兔子,黑色眼睛、短短的耳朵、有著淡咖啡色的斑紋,我常常會逗著牠玩;再不然就是觀察庭院裡的昆蟲,聽著腹斑蛙在那邊「給給給」的叫、竹雞的滑稽聲音「雞狗乖 雞狗乖」等等。
離開安養院後,我們要往新店方向,那裡有一片已過世的爺爺留下的果園,今天的任務是去採柚子,經過坡度極陡,媲美宜蘭的超級髮夾彎──九彎十八拐的一小段山路後,終點就是爺爺的果園,那裡的柚子樹結實纍纍,到達之後,為了避免蚊子來找麻煩,大舅舅讓我們抹上香茅液,在抹的同時,我看到了蜻蛉目唯一的保育類昆蟲──屬於不均翅亞目(蜻蜓)勾蜓科的無霸勾蜓從我眼前飛過;爸爸和大舅舅兩個男人往比較高的地方走去,還在準備的我就聽到了呼喚聲:「喂~~這裡的楊桃很漂亮喔~」我們聞訊趕過去,揚桃樹確實也是果實掛滿樹,我們兩個女人就先採比較低處的果實,成熟度較高的楊桃散發著淡淡的香氣,我忍不住嘴饞抓了一個來吃,外皮很苦澀、果肉微微帶酸、聞起來卻很香;高處的枝椏也有黃澄澄的熟果,爸爸說要爬上去摘,他說著就踏住主幹爬上去,一腳踏住較粗的支幹將果實採下來,我和媽媽在樹下幫忙接應,我一邊接一邊注意著昆蟲,我看中了其中一顆黃熟的楊桃,才正要伸手去採,就看到有昆蟲也在大快朵頤,看牠的模樣有點像屬於細緣椿科的點蜂緣椿象,旁邊還有果農最討厭的、屬於果實蠅科的瓜實蠅停在果實上,既然蟲兒們中意那一顆已經被蛀食而有傷口的楊桃,我就放棄那一顆,反正樹上還有其他可以摘。
楊桃摘完之後,就是要採柚子了,爸媽喘口氣喝點水的時候,大舅舅拿著鋤頭在鋤地,我也有去試拿、試著自己鋤地,也許我不習慣鋤頭的重量,所以鋤得很慢,我改變施力點就變得比較好鋤,挖斷雜草的根部就可以變成天然肥料,我在一塊區域不小心鋤得太深了,裡面負責分解有機物的紅褐色蜚螊(體型介於黑色革蠊與條紋森蠊之間,體色近似條紋森蠊的烏來亞種──烏來森蠊,但該姬蠊的前胸背板沒有縱帶,體色就是清一色的紅褐色)都跑出來見人了,就體型判斷是姬蠊科的,牠跟家中出現的同科親戚不一樣的是,這種姬蠊對於光,沒有明顯的逃避行為。
柚子樹上的昆蟲比較少些,只有幾隻蜻蜓在頭上飛,大顆又頗有重量的柚子,我們一邊採一邊吃,味道棒極了,簡直不會輸給麻豆文旦,瞬間大量吃下柚子的我,苦惱了好幾天的嘴破瞬間消失,不痛了。摘了兩三袋柚子,真的很多又很重,爸爸就先把它們通通放到車上去;接著媽媽接到電話,另一頭是她的同事說也要來採柚子,同事來了之後到產業道路下方的另一片柚子園去採,也是採了好多,跟我們一樣都是挑重量級的那種大柚子。
六個人採得滿頭大汗,媽媽的同事吃完柚子手黏黏,說想要找水洗一洗手,大舅舅就帶著我們到農地邊緣,那裡有一條水道,水潺潺流著,那裡有均翅亞目(俗稱豆娘,昆蟲學稱為蟌)的昆蟲在活動:水邊最常見的,屬於幽蟌科的短腹幽蟌、我第一次看到活體,屬於珈蟌科的中華珈蟌,以及通體散發強烈金屬光澤,與中華珈蟌同科的白痣珈蟌雄蟲(此種雌性體色黯淡許多,前翅上緣有白色的翅痣),眼尖的媽媽(其實我早就看見了)叫大家來看,阿姨還問我說在哪裡,我就說牠停在竹葉上,正直勾勾地盯著我們看。
今天看到的昆蟲真的是太多了,真的很開心,我又可以挑戰自己的鑑定能力兼放鬆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