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生化實驗的期末操作考,每一個人都會拿到一管10ml的未知試液,用教過的那些測定法去找出答案,昨天晚上按著姿容教我的方法去做,用anther test滴入試液,黃色的anther一接觸到溶液立刻變成混濁的白色,丟入沸水浴中加熱並無反應,確定不是醣類,那就是蛋白質或是胺基酸其中一種,最初步驟就是要用nihydried test去測試,沸水浴一樣沒反應,做遍了所有試劑都沒有明顯結果,我只聞到一股很臭很刺鼻的氣味,我明白這是硫的氣味。
既然我的試液中含有這種臭味就是含硫的胺基酸,但奇怪的是用酮醣試驗的那支試管加熱後呈現藍紫色,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又到自己組別附近的那個抽風櫃取一點點醋酸鉛顆粒丟進試管,加好後跟前面一樣沸水浴處理,更慘的事發生了,試管不但死不成色還出現白色的沉澱物,管壁的醋酸鉛顆粒倒是呈現像燒焦般的黑褐色,旁邊的人還問我說我的試管怎麼煮到焦掉?我就說那個不是燒焦,而是醋酸鉛的顆粒。
聞著嗆鼻的惡臭,我著急得滿頭大汗,總不能跟老師說有硫味的就是XX胺酸,含雙硫鍵的胺基酸有半胱胺酸和甲硫胺酸,雖然甲硫沒有參與這次的操作考,我就藍紫色那一管去跟老師說是絲胺酸,結果老師和助教說這一次沒有這個胺基酸,我的實驗步驟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怎麼會做不出來?狂抓兩天沒洗的頭,頭髮之間互相連接的雙硫鍵不知被我抓斷了幾股,等倒數第二個做完的人出去實驗室,我還是做不出結果,室友跑過來看慌亂不已的我,我吸取原液又再做一次給她們看,實驗步驟真的沒有錯誤,老師和助教也都走過來看我的實驗,助教一邊撕一張試紙,一邊問我說有沒有加氫氧化鈉?我說沒有,助教就調了一點點的氫氧化鈉滴進又重新分出的試液裡再次丟沸水浴,才丟下去短短幾秒之內就成色了,硫味也比剛剛我做的那幾管更重,即使鼻塞得很厲害,我還是嗅得到硫元素特有的臭味。
測出的結果是半胱胺酸,測出的那瞬間我大大鬆一口氣(我還是有預感會被當掉,生化真的苦手)助教為了讓我更熟悉,叫我拿剩下的原液再自己做一次,我再做了一次才感覺熟一點,雖然非考試狀態的我也是會這樣以試劑一個一個去篩,可能是掛上「考試」這兩個字讓我慌亂,時間限制反而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於我不熟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