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昆蟲學第一次上課,老師請到一位荒野協會的志工來我們學校,該協會有與本校合作,他們有在做生態調查,地點是在雙連埤,我一聽就非常心動,還有協助標本的整理與鑑定、恢復受損的標本等等之類的工作,這些都是我一直非常想做的事,趁著自己還年輕、不希望大學生活有遺憾,我決定要去參加這樣的野調活動,無論夜調或日調我都願意參與,我總是羨慕自保社那批學長們常常出去野調、自己所屬的實驗室學長們在假日時跑實驗。
說完後老師帶我們去他的實驗室,實驗室放著滿滿的昆蟲標本,標本櫃裡起碼有20箱以上的標本,老師拿出來展示的是鞘翅目、膜翅目和鱗翅目,在昆蟲綱中分居一、二、三名,其中鱗翅目的長尾水青蛾是我最喜歡的,後翅有長長的尾突看起來十分優雅,我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看到死體,牠是天蠶蛾科的蛾類,全世界體型最大的皇蛾也是這一科,只是標本櫃裡的皇蛾看起來好小。
老師有拿出他最得意的蜂浸製標本,他從酒精罐裡抓出一隻胡蜂,是臺灣大胡蜂,不過因為浸製時間過久的關係,體色有點黑掉,身體看起來也軟趴趴的,老師在說話的時候,有一隻小小的蜂在我們頭上轉呀轉,老師一看到,拿出哈利波特抓金探子那種功夫,一下就將亂飛亂轉的蜂抓在手裡,他說這隻蜂是專門吃杜鵑花的葉蜂,在這個杜鵑花盛開的時節就是牠的產卵季,很多學校的杜鵑花葉被牠的幼蟲咬得坑坑疤疤,牠好像知道我們在說牠的不是,在我的手裡六腳朝天的裝死,牠的身體雖小,但通體散發著強烈的藍色金屬光澤非常漂亮。與這隻葉蜂共同「幹掉」有毒的杜鵑花的還有杜鵑軍配蟲,這種軍配蟲科(半翅目)的小蟲常讓葉子枯萎,給種植者帶來很大的損失。
我一面指著標本一面辨認種類,嘴裡喃喃自語的唸出牠們的名字,每一隻我幾乎都叫得出名字,在鞘翅目的部分有幾隻「阿兜仔」,那幾隻是鍬形蟲,牠們的翅鞘散發綠色的金屬光澤,看著標籤上顯示的地點,牠們會被學生捉來做成標本,有兩種可能,被玩家棄養或是養者養到自然死亡後,覺得牠色澤美麗值得保存而做成的標本。
昆蟲一直都是我喜歡的生物,除了少數我害怕的種類之外,期他昆蟲看起來各有各的特色,即使我們實驗室相當頭痛的斜紋夜盜蛾、臺灣黃毒蛾、小白紋毒蛾等等我都不會討厭,當我看見被珍奇前溝細蜂寄生而死亡的鱗翅目幼蟲,都會拿照相機將這些生態現象都照下來(就掛在網子上,很好找)
至於解剖蟑螂的部分,我可能會用體型相當其他科別的蟑螂來做為代替,因為那些蜚螊科的傢伙都帶著一身的油臭味,半夜晃著天線般的長觸角偷偷摸摸的找東西吃,想到就覺得牠好髒,姬蠊科的體型太小了不好觀察,所以我可能會去找光蠊科的臺灣麻蠊或上次提過的氏麻蠊代替那些噁心的外來蟑螂,此科的成員顧名思義就是會趨光的蟑螂,我只要在宿舍外的燈下等著牠拖著蛾要去吃大餐時就將其活捉丟入酒精罐中。
昆蟲學可以外採,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