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家禽學終於買雞了,老師抱來幾個紙箱,裡面傳來啾啾的叫聲,他揭開箱子放在講桌邊,整個教室裡除了老師的講課聲伴隨著小雞的叫聲。
小雞是好幾隻關在一起,牠們在箱子裡互相踩來踩去啄來啄去,有些撲著小翅膀似乎在宣示領域,黃毛配上圓滾滾的身子像是小絨球一般,課程講到一個段落,老師說要幫牠們打上翅號(編號),萬一小雞跑出來逛大街時還找得回來,同學們先去領小雞,一組要照顧10隻,小雞蠻好抓的,只要輕輕托住肚子就不會有問題,換我們的時候就由我抓,挑10隻放進紙箱,牠們被移進我們的箱子裡時都擠成一團,有幾隻好奇的啄一啄箱壁,我們紛紛為這些小傢伙取名字,對照翅號就可以一眼認出來是誰的。
前面的組別先打翅號,我前面的第三組組員拿到了金屬翅標與鉗子,一個抓雞一個打,要打在翅膀的薄膜上,坐他們後面的我起身幫忙安撫尖叫不已的小傢伙們,手握翅號鉗,負責打翅號的振銘說:「來~不乖的先打~翅膀伸出來~」感覺他好像是要處罰做錯事的弟妹,我幫著他們安撫小雞,圍在振銘身邊的組員稍微抓一下雞翅膀告訴他打下去的位置,「喀擦!」一聲就像用釘書機釘東西一樣,翅號就打好了,翅標的尖端就闔起深深嵌在小雞的翅膀上,把小雞放回紙箱時,牠好像因為不習慣翅膀上釘了個東西而想要將翅標啄下來。
就這樣逐一的打上翅號,換我們打時由我握翅號鉗,抓起末兩碼是27的金屬翅標打自己那隻雞,所以我的小雞編號就是27號(4927,其他尚未有翅號的小雞可能是因為好奇而紛紛上前啄我的小雞),同組的組員認為我在協助振銘打翅號時有看他怎麼打,安撫小雞的同時也有去摸翅膀,翅關節的位置有層略呈三角形狀的薄膜,翅標就是要打在這個位置上。第二隻時同組的組員將翅號鉗拿過去要試打,結果打得不那麼準確,外觀上看起來翅標彷彿是卡在橈骨上,但其實沒有打錯位置,組員看我打得比較準確,第3隻以後都叫我打,我一面打一面聽她們開心的聊著為小雞取名字的事,她們取名字取得都很怪,都是已經變成雞肉之後的名字,例如說卡啦雞、燒酒雞、薄皮嫩雞或是麥克雞之類的,只有3隻的名字聽起來稍微正常點,我的就是其中之一。打翅號打得太入神,打完一輪又回到自己這隻,忘記牠已經有編號又打了一個翅號(4929),等我發現時,翅號已經打下去了,所以我的小雞變成了雙翅號小雞。
打完翅號後要秤體重,今天這是初重,往後六星期都要秤,計算牠們體重變化與飼料間的關係,秤重和打翅號算還好,難是難在幫小傢伙們佈置新家,裝燈泡、給水和飼料就弄好久,特別是燈泡,要注意燈座是否殘留水分,燈泡東轉西轉轉半天才通電。
給水與飼料後就完成了今天的任務,只是打翅號時小雞們的叫聲都會很尖銳,我也知道打這個很痛,但是為了區別誰是誰,我們就用這方法,我看到翅號的話就可以迅速認出哪隻是自己的「小孩」,每隻小雞都長得很可愛,這也是我第一次養雞,有翅號就有責任,牠應該可以發揮出跟黛西相似的效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