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我向自資系的攤位買了個水草鑰匙圈,賣的自資系同學說那是臺灣狸藻,小小綠綠的相當可愛,又是正港的臺灣原生物種,向他們請教該如何照顧?聽起來非常好照顧,條件比我家的任何植物都要好照顧得多,只要照得到光,基本上要死掉應該很難,我就買了一個。
不過鑰匙圈的瓶子對狸藻來說太小了,水量也太少,瓶子空間一大半幾乎都被底砂占掉了,這樣久了狸藻就會長不大,所以我決定給它一個新家,普化重修課一下課,我就騎著腳踏車殺到珂化器材行去買了個50ml的錐形瓶加瓶塞,老闆娘看到這麼迷你的臺灣狸藻,說用50ml的就綽綽有餘,家有了但是水怎麼辦?老闆娘就指著店前面說附近有個大排水溝,取那裡的水來給狸藻住就可以,聽了指示我就騎到她口中的那座橋,那座橋旁邊就是農田,下面就是條大排水溝,看歸看,總要找個能夠下去的地方。
排水溝旁邊是一條長長的農用水溝,我目測那溝深大約有一米五左右,我找了個有水與土的交界處,停下腳踏車想要試試看能不能取得到,我人蹲在路面上往溝裡鑽,雙手支撐著路面慢慢往下探,農溝的寬度足夠讓我轉身,一隻腳先抵著溝壁,弓著手臂撐住全身,我知道自己的姿勢極度的怪異,但為了不摔下去只能用手臂ㄍㄧㄥ著,一米五的深度要是掉下去就很難爬上來了,沒撐住溝壁的那隻腳先下去試探看看地盤強度是否足夠,但鞋尖一觸到底泥我就曉得不行,那都是黏稠稠的爛泥巴,沒穿雨鞋的情況下要是陷下去就很可能無法爬回路面上,我只好放棄從這條農溝中取水的念頭,泥中還躲著許多夭壽螺。
我牽著腳踏車想要找一個可以下去排水溝取水的地點,靠邊邊尋找一個下去後稍微安全的點,幾乎都沒有,斜坡下去就直接是水了,走了一段終於看到一個有乾石頭的地方,我將腳踏車停下踢下腳架撐在那裡,拿著錐形瓶開使手腳並用的下降,這是個將近45度的斜坡,植被的感覺不是相當穩定,植被是屬於草本的南美蓬蜞菊、昭和草、蒲公英和少許的紫花藿香薊,它們的根系甚淺,被我一扯就斷,一根草勾掉了瓶塞,我的雙腳還踏著斜坡,整個人看起來就像趴在上面,我發現瓶塞掉落時趕緊往草堆裡摸,幸好沒有滾下斜坡,翻開草就看到了,撿起來塞回去就繼續下降,直到安全的站在那塊石頭上。
這石頭剛剛好讓我可以穩穩的站著,打開瓶塞蹲下來裝水,這溝水表面上看起來灰灰的好像不怎麼乾淨,其實我有看到淺水處的小魚兒在吃著底泥中的有機物,這水也沒有優養化的臭味,看得到小魚表示這裡的水並不髒,裝大約九分滿(瓶頸地方有留空間)之後塞上瓶塞開始往回爬,因為手中有錐形瓶變成只能一隻手抓著那些草做支點,上面沒有人接應的情況下我得小心,烈日當空,雖然只是一個小斜坡,但植被不穩的情況下爬起來也不輕鬆,還要注意別把瓶子撞破,爬回路面上後,我將原本的小瓶子拿出來,打開瓶塞將狸藻抽出來丟進「新家」裡,在陽光照射下顯得更綠更好看了,我將瓶塞塞回去,當場向陽光舉瓶宣告自己成功的幫狸藻搬新家了。
回宿舍後就依著指示滴一點兒營養液給它,這營養液說穿了就是學校的池水,池水是呈現中度優養化狀態,水中那一顆顆肉眼可見的綠東西就是四聯原藻,這些水放到鏡下檢查就會有一大堆的微生物,賣的人說這個不能滴太多,否則水質會很快的敗壞,太「營養」不是讓臺灣狸藻吃到「撐死」,而是水質優養化後的缺氧死,這樣比用蒸餾水養還死得更快。
這植株的主幹旁邊的分支像是伸開雙臂向我打招呼,羽狀的枝幹上一個個的捕蟲葉像是鑲在樹枝上裝飾的珠子般,讓我不禁讚嘆自然界的奧妙,由葉子變態而來的囊狀捕蟲葉和羽狀的營養葉長在一起,不但不會顯得突兀,還讓植株增色不少,羽狀的營養葉就負責執行光合作用,囊狀的捕蟲葉就抓住水中游來游去的微生物當食物補充光合作用不足的養分,條件不嚴苛的情況下,只要做到照光就可以讓它活很久,就算我都不餵東西它也不會死,更沒有疾病的疑慮,再說它的光照也不用很強,我書桌的桌燈就足夠(它不適合強日照),只要白天上課記得放宿舍陽臺照光,甚至是帶著出去「遛」(照光)都沒關係。
臺灣狸藻的照顧與管理都相當簡單,只要做到最低限度──照光就可以長得不錯,我是有打算試著繁殖它,只是聽說它生長速度並不快,要長到可以分株的大小好像就要半年,以前我學校的水生植物池也有狸藻,整個植株是沒在水面下,要長到那種規模(鋪滿整個水面下)要好幾年甚至好幾十年的時間才有可能,就像水中的綠色蜘蛛網;白天有陽光提供光能讓它行光合作用,晚上我用日光燈繼續接力,除了睡覺時間它行呼吸作用以外,幾乎10小時以上的光照時間,我現在就是邊打著網誌邊看著狸藻,關在錐形瓶裡不用怕它會亂跑、也不用怕它缺氧死掉,只要日光燈持續照射的話就可以產生氧,心情煩了看看它就可以讓我恢復精神。
這也是紓壓方法之一吧!養這個也不必擔心過敏,就算真的開花也不會有花粉亂飛亂散的問題,要學學它的慢,每天都要看看它,像是在看一個朋友過得好不好一樣,利用器皿來養它,比照顧魚要輕鬆得多,我移進錐形瓶的原因是不要壓縮到植株的生長,看著它慢慢長大也是一種樂趣,滴了營養液、有照光,只要水質沒有出問題都不用特別去管它,管理上可以說是超級方便,所謂的「懶人」植物我必定大力推薦狸藻,因為很好照顧,只要照光基本上是不會死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