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動物產品加工課程跟平常一樣冗長的等待時間,我看著玻璃門比著手語打發時間,比著比著,眼角餘光瞥到有一群同學圍在瓦斯爐臺邊,七嘴八舌的討論一件事情,我靠過去一看,原來是水銀溫度計被某人折到後(中間有裂紋),插在鍋子裡面由於受熱不均造成斷裂,水銀滴在爐臺上,圍在爐臺前的人忙著拿磷酸鹽過來灑在水銀上,想要利用水銀(汞離子)和磷酸根結合變成磷酸汞固體再處理,不過據以前課本所說,萬一汞外洩時要用硫粉使其結合變成固體的硫化汞再來處理,我趕緊跑到隔壁的實驗室通報助教及老師過來,老師搖一搖頭唸我們說怎麼這麼不小心,汞可是有劇毒的液態金屬,歷史上有名的水俁病就是汞中毒引起的神經病變。
我通報前那群人用絲瓜布和濾網企圖要把汞裝起來(說抓起來可能比較恰當),裝好後他們即拋棄在垃圾筒裡,我打開垃圾袋,被拋棄的絲瓜布上沾著點點滴滴的水銀,因為內聚力的關係形成一顆顆晶瑩可愛的圓珠狀,乍看之下很像小鋼珠,再往下看,濾網當中的脂肪和肉末也卡著水銀,助教跑回他的實驗室裡,打開藥櫃東翻西找,找了好一陣終於找到一只很迷你的棕色瓶,老師和助教都戴著手套,小心翼翼的用滴管和棕色瓶將那些亂跑的水銀滴通通逮捕歸案,趁著它還沒揮發變成汞蒸氣逃逸無蹤之前把它們逮回來關進瓶子裡等候發落,要是它們變成蒸氣逃逸的話,會造成非常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
有些太小的水銀滴不好吸起來,助教用滴管把它們撥一撥聚成大顆一點的水銀珠,再將水銀珠吸起來放進瓶子裡,我蹲在旁邊跟著看,因為食品工廠依規定不能使用普通化學實驗室用的硫粉,所以我的硫化汞收集法行不通,就只能用滴管逮住它們,我在一旁盯著是否有漏網之魚沒被抓回,我問老師怎麼不讓水銀從破掉的溫度計裡滴出來?她說水銀質量太重了滴不下來,我看了看也對,水銀原本就是很有份量的重金屬,我小學時曾在爸爸學校實驗室裡拿過小罐的水銀,小小罐而已我就拿得很吃力,當然那個罐子封得很緊,我也不會傻傻的將罐子打開來使汞逸出,我只是想要體驗看看它的重量。
幸好我在第一時間就通知助教和老師,否則這間食品工廠很可能都要封起來,甚至整個四樓都不能使用,這一類的事情實驗室應該很常發生,粗手粗腳的實驗者折斷溫度計導致水銀外洩,國中讀的大學碰到,我第一時間冷靜通報,把垃圾筒裡的水銀滴收回來,等待回收者將它運走,我又學到一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