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期間,我幾乎整天都在家裡,陪鳥玩或檢查魚缸,我發現當我坐在安樂椅上看電視的時候,鳥籠裡的雪球會整隻貼到籠子的邊邊,跳上跳下的想要看,我看的是大愛電視台播的新聞或是大愛人物誌,背景音樂是慈濟歌的旋律,節目要開始時都會附上一句靜思語;我曾做過實驗,當我打開MP3放在鳥籠頂端時,雪球阿烽都會仰起頭來看,動作很自然。
    爸媽晚上閒下來都很愛看政論節目,一人據著一臺電視看,然後跟著主持人罵,籠裡那兩隻鳥顯得很無聊,甚至會焦慮不安,把羽毛拍得到處都是,羽毛粉惹得我噴嚏連連,放牠們出籠的話會不安份的亂跑甚至驚得飛起來,這時我就好奇了:同樣是「主人看電視」的行為,為什麼兩隻鳥的反應差這麼多?
    扣掉音頻等物理性的原因,我在想牠們會不會也一樣很討厭政論節目?在兩隻鳥的耳朵裡,政論節目播放出來的聲音對牠們來說,是毫無意義的噪音,既不是主人(我)的指令聲、也不是平常家裡有的聲音,不穩定的音頻使牠們躁動不安,又不能叫爸媽把電視聲音關小些,我只能打開籠門安撫牠們。
    我試過放比較High的《慈青會歌》、《甘草人生》這類的歌給兩隻鳥聽,頭一個音符牠們會嚇一跳,演奏到後面牠們就無所謂的繼續吃喝拉或是輪流伏窩(石膏盤裡有阿烽生的蛋),最明顯的就是當電視在放政論節目時,雪球根本連看都不想看一眼,太無聊的兩隻鳥就乾脆擠在石膏盤裡,縮成一團夢起周公。
    我實在非常想跟爸媽說,兩隻鳥跟我一樣不喜歡聽證論節目謾罵,但一點用也沒有,爸媽會理直氣壯的說是在關心公共事務,但是該臺的立場極度偏頗,主持人與來賓的口吻使我十分不舒服,根本像是來吵架的,一點都沒有公正性,或許有某些受邀上節目來講話的立法委員想要的把他/她看到的現象或是秘密蒐證查到的事情講出來,但受了歇斯底里的氣氛所感染,變成連話都沒辦法好好講,一群人就在鏡頭前吵成一團,觀眾的call in又情緒性的加油添醋讓整件事情失焦,兩個小時的節目也討論不出個所以然。
    電視新聞也總報些腥羶色的消息,這對於事情的幫助一點也沒有,使我看得很厭煩,我想說服父母不要再看這種毒化人心的政論節目,但是一點用也沒有,他們還是一樣吃著消夜看,這樣對身體非常不好,我的眼前出現了兩顆會講話的沙發馬鈴薯,這種飲鴆止渴的行為使我也不想跟他們多說什麼,因為勸了他們只會換來一頓碎碎唸;真正挑起對立的就是這些證論節目,日子沒有這麼難過,那些名嘴就說得好像世界末日來到了一樣,我不是不關心公共議題,而是我不喜歡這種毫無理性的對罵。
    我養的白鳩也許不懂我的口令,至少還懂得不要聽不理性的聲音,大愛電視絕對不會有這種口水戰,重要消息報一報,不廢話連篇,新聞畫面也不會有白目的記者去戳人痛處,極力挖掘人性真善美、社會角落的光明面,不做不必要的犧牲;同時國際的角度也廣,其他新聞臺不報的國家大愛都會報,在新聞中同時提醒觀眾要時時保持戒慎與警覺。
    媽媽曾提過不喜歡證嚴法師的聲音,說聽起來很虛,很像隨時都會掛掉的感覺,但是受過聲樂訓練的我來探討她的聲音,倒是覺得她的聲音是稍微薄了一點(我現在聲帶沒開,唱起歌來就會很像她講話的調調)不至於到虛掉的地步,早年身體不好的法師聲音可以維持成這樣,我就已經要對她豎起大拇指,當年我也是呼吸道疾病有點影響到發聲,受過訓練的話,只要我不說,絕對沒有人聽得出我是曾經生過病的;每次看到新聞中的上人開示,聽那聲音感覺法師的周圍有一種物質包圍著她,以物理學的理論來說應該是氣場或是風場,這個場域包含著她的人生智慧與生活哲學。
    我是個習氣很重的慈青,直來直往的脾氣得罪不少人,也不容易原諒別人,這種種的缺點不討人喜歡,在慈青這個大團體裡面什麼樣的人都有,脾氣比我更爛的也大有人在;我還算是資淺的慈青,可是我已經看出沒紀律與口無遮攔的嚴重性,實驗室要是沒紀律就會天下大亂,與實驗者第一次見面時我就跟他約法三章,沒有老師或我的指示絕對不能擅自行動,其他像是穿實驗衣等等的我也都會要求,這是工業安全的考量,也是紀律的展現,若以實驗室的模式來看證嚴法師與她創辦的慈濟世界,證嚴法師相當於實驗室的最高管理者,然後授證的慈濟人是她的副手,負責教育我們這群幹細胞,教我們紀律與態度,接著我們依著各自的特質進行分化,再去教育新細胞,這個實驗室就會一直擴大規模。
    我也是慈濟裡的一個細胞,有慈青證這個培養皿隨時提醒我不要走歪,雖然這枚慈青證還沒回來我的慈青服上,但已經被我別在心裡,這個培養皿有必要的養分、必要的變異誘導成份與慈青們的祝福,讓我更有勇氣面對種種考驗。
    證法師的《靜思語》不停提升我對環境的抗性,特別是對守備力的提升特別有效,以前的我是很容易動怒,現在我不再因為小事抓狂,素食改善我的營養性疾病,慈青服和辮子使我找到紀律、榮譽感與安全,化學實驗都要把頭髮紮好免得甩到本生燈或是沾到強酸強鹼,我紮成辮子來保護自己。這些規定背後都是有原因的,絕對不會是無理的要求。
    我不是在宣揚什麼,只是想要表達出我的看法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