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許是個跟別人不同的女人,因為我並不喜歡聽所謂的好話,逢迎諂媚的話語聽起來會使我感到渾身不舒服,先天個性上雖然吃虧不少,但在環境的訓練下,我不學習應付這類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即使是跟自己最親近的人,也是小心翼翼的應對,絕不讓那些親人抓到把柄來竭盡所能的來挖苦我、諷刺我。
    經過數次的打擊與磨練,我對於感情不再抱持任何的期待,能好好的交幾個好朋友就該偷笑了,在社團裡扮演幕後的支持角色,依然是一名教學的我,會隨著夥伴們理解程度來調整難度;長時間窩實驗室的我腦袋很清晰,實驗室講求真相,所以我相當不喜歡任何與事實不符的話;從小生活圈封閉,使我也養成不亂刺探別人隱私的習慣,除非必要,否則我不會對朋友拷問任何讓他們覺得不堪的問題。
    媽媽總是喜歡別人講她或是她女兒的好話,聽在我的耳朵裡有相當強烈的諷刺意涵,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我所聽到的與事實相差甚遠,而且會說這種話的人大部分都是很虛榮、欺善怕惡、趨炎附勢的矯飾份子,心靈空虛的人隨便聽到一句讚美就樂得心花怒放,也不考慮說這些話是否屬實?通常我一聽就聽得出來對方所言是否為真,真正欣賞一個人的時候,是不會隨意開口稱讚的,他真心稱讚時,眼睛會定定看著要稱讚的人並露出真誠的笑容。我有被慈青們稱讚過,這些正面的評語是我用自己的努力與實力換來的,我參加去年的慈青社期初迎新,那天是個晴朗無雲的好天氣,榆烽看著天上眨眼睛的星星說好漂亮,我就很自然的順著他的話解釋星星會一閃一閃眨眼睛的原因,附帶解釋星星亮度等背景知識,我一口氣說完,榆烽對我豎起了大拇指讚美,他懂了的笑容很燦爛,那對漂亮的眼睛閃爍的光芒比那些星星都還明亮,我明白他是真心的,我是展現自身實力分享正確的知識給他,盡一個教學的義務與責任。
    實驗室的訓練使我處變不驚,「保持冷靜就有希望」是我信奉不變的原則,以自身所學鎮定化解危機並且安定軍心,在教學與分享的過程中也包含承擔,在社團裡守護著大家的健康,所以我的宣導一次都不能出錯,寧願慢一點給答案也不要胡說八道。承擔就是要勇於面對問題,慈濟常說:「要克服困難,不要被難克服」這句靜思語協助我面對問題並設法解決,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還可能讓事情惡化。務實一點的確可以辦到許多事,我也不會貪求任何讚美或是掌聲,原因無他,這些是我該做的。
    我厭惡別人評論我的穿著,關於外表的評論我都很反感,同學對於我的打扮多所挖苦,稍微打扮一下就要被說得很難聽(說真的打扮是我偶爾心血來潮換個樣子,例如穿件長裙或是戴上夾式的耳飾)或是我以慈青打扮出現時也是一樣被品頭論足得很兇,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慈青服被說成茄子,還說我們慈青是一群會走路的茄子,討厭吃茄子的我感到很悲哀,為什麼要用我最討厭的蔬菜來形容慈青服?
    幸好還有一群實話實說的慈青,讓我以此為標準品來區分真偽,真正美的人我會說他/她很美,我是以該對象的整體條件下去評估,看外表是不準的。要真正的相處過才能判斷,上次那位失敗實驗者的投機取巧、滿口粗話,他就算長得再好看,我也不會認為他帥。
    真的要睜大眼睛看清楚,不要被ㄧ些甜言蜜語與稱讚所欺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