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人看家覺得很無聊,爸媽不喜歡我一直往外跑,我想了一個方法來打發時間,瞥見小衣櫃上放著的一個紙盒,裡面裝的是我從小到大累積下來的紙星星,小小的、五顏六色的紙星星,裝滿了自己的記憶,還記得第一次學摺星星是在表妹家學的,那時的我摺得很醜,摺完之後還無法撐開變成漂亮的星星,表妹看我摺得不好看,還當起了「老師」教我摺,慢慢地我才掌握到要領,在摺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摺到中間,手指的施力也得注意,摸熟了之後才能將紙條變成一顆顆漂亮的星星。
    小時候的我常去表妹家找她玩,有一次去她房間時,木質的地板上灑滿了紙星星,那時的她就坐在星星堆中摺著,她小小的書桌上還擺了好幾包彩色的星星紙條,我也興致勃勃的跟著學,等我們漸漸長大,彼此的個性彰顯出來,就不可能像小時候那樣玩在一起了,但我養成了摺星星的小習慣;國中時我也收過一張同學的卡片,上面黏了一顆淡紫色壓扁的星星。
    上了大學後,學校圖書館那個側門出去就是一家蠻大的文具店,我很喜歡去那晃晃,學會摺紙鶴的我也會買那小紙來自己摺紙鶴,在宿舍無聊的時候,我就坐在書桌前面摺,小小的紙張變出可愛的摺紙,自己也蠻有成就感的,這兩樣手工藝也含有「祝福」的意思;在家摺星星的時候,我會將摺好的星星順手扔進紙盒裡,就這樣日積月累,紙星星把那紙盒填滿了還爆出來,我拿了之前在自家樓下文具店買的一個裝紙星星的玻璃瓶,撥了一部份的星星裝進去,裝進去的量只不過是所有星星的1/5而已,星星數量還是多到不行,在我的白色木櫃子裡放著一盒大一的時候,學校辦的「琉璃傳情」時買的一支玻璃螢光玫瑰花,它靜靜躺在我當初帶回來的紙盒子裡,有一次我為它移位子時,手滑了一下不幸掉到地上,那時我聽到玻璃碎裂的聲音,打開紙盒一看,花莖部分斷了三截,橫斷面非常平整,很幸運的是花蕾還是完好的,我試圖將它擺成未摔破之前的樣子,不過畢竟它是立體的,其中一邊的葉子無法安回莖上,大致擺好之後,我想到用星星為它作一個緩衝的軟墊,這樣就再也不會撞壞了。
    想法一來,我把發泡紙摺整齊,小心地把花擺好,接著就是將星星全數倒進去,本來還想說會剩個一半左右,結果倒完之後,整個盒子都空了,我將摺好的星星丟進已經空了的盒子裡,彷彿紙星星有一種說不出的魔力般,讓人有一顆接著一顆摺的衝動,看看文具店賣的玻璃罐,就知道這是從未退流行的手工藝,學生送老師、送朋友,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小東西。
    學校也曾經辦過「星星傳情」的活動,女生宿舍前面的擺攤,攤位上就是一兩個精巧的果醬罐,裡面裝滿紙星星,學生們為了辦好活動,拚命的摺著星星,看著靜靜躺在罐子裡的星星,感受到那些擺攤學生以及背後策劃團隊的用心,雖然我從沒想過要送給什麼人,也不知道許下的願望是否能夠成真,但摺著摺著,壞心情都沒了。
    五彩紙星星的價錢都很便宜,常常是摺一摺不知不覺就過了一段長時間,文具店賣的星星紙條樣式多到讓人眼花撩亂,以極低的成本就可以達到賞心悅目的目的,這也是我喜歡摺星星的原因,只單單靠摺這個動作就可以變出正五邊形,邊邊捏一捏就變成天上一閃一閃眨眼睛的星星,有些紙條有摻香料,摺好放進紙盒裡就會有淡淡的香味。
    我覺得這是個非常不錯的手工藝,技術門檻不高,卻是考驗耐心與細心的一個小小勞作,唯一的缺點就是摺的時間一長,手指就容易痠痛,所以我都盡量不買太硬的紙質,以免摺久了手會很痛。
    紙星星真的很漂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