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這篇文章我是在今年五月逛百度貼吧看到的,也是我適應藤真的一切時看見的,我覺得寫得很真摯,我被該作者感動,於是我也仿寫了一篇。
原文「追隨你到神奈川的那片海」網址:http://tieba.baidu.com/p/380595646百度貼吧-藤真
311災民祈福文章:http://www.network54.com/Forum/667616/message/1299933287/all%E9%AB%98%E9%87%8E%E6%98%AD%E4%B8%80%E5%9C%A8%E4%BB%80%E9%BA%BC%E5%9C%B0%E6%96%B9--+%28%E6%97%A5%E6%9C%AC%E5%8A%A0%E6%B2%B9%29
正文開始:
【FEEL】追隨你到神奈川的翔陽高等學校
2012/06/05星期二
   我喜歡藤真一段不算久的日子,只是「珠箔銀屏迤邐開」的記憶,如潮水般沖刷著我......當初《灌籃高手》紅遍臺灣時,我還是個看不懂國字的小小孩。
    某一日我在外婆家陪著表哥看著《灌籃高手》,主角湘北隊遇到一支穿著綠色球衣的隊伍,當時的我還不認識國字,但我的目光被一道閃過的綠影攫獲了,這名球員有著一頭栗色頭髮、白裡透紅的肌膚、清秀漂亮的面容,敏捷的身手使得球場上的他變成一抹飛翔的栗色,印在年幼的我的瞳孔中,對於當時體弱多病的我來說,看到他在球場上奔跑的身影真的非常的羨慕。
    到了最近,已經大五的我因著媒體大肆報導的林書豪效應,而回頭去看《灌籃高手》,再次見到這位身著綠色球衣、漂亮得不像運動員的球員,腦中塵封超過10年的記憶被喚醒了,原來當初攫住我目光的球員全名叫做藤真健司,178公分/66公斤,位置是控球後衛,不僅如此,他是這支綠衣球隊──翔陽隊的隊長,重點是他是作品中唯一的一名學生教練;而我覺得很親切的原因,是他的髮色和左撇子,還有他身兼多職的姿態;高中時我在生研社承擔起社長、教學和設備三個職位,整間生物實驗室的控制權都在我手上。
    一晃眼,10年過去了,我也長大唸到大學了,我也明白現在的自己對藤真的感情是「悸動」,對藤真非常喜愛,不過很悲哀的是,藤真健司這個角色、這個名字,只是作者井上雄彥杜撰出來的二維人物,他永遠也不會知道自己有著一大票另一個世界(也就是現實世界)的人為自己的風采著迷,他的外貌、穿著、表情等等都只在動畫裡立體。
    不過稍稍感到安慰的是,在現實世界的這一邊確實有名為「翔陽」的高等學校,且全日本有23所翔陽高等學校,從劇中的地理位置和藤真的籍貫──神奈川這兩條線索來看,他所就讀的應是指「東京都立翔陽高等學校」,校園三面環山,一大片綠色包圍著校園,看著都立翔陽的空照圖和校園景色的照片,我彷彿可以看到藤真坐在校門口大樹下的石椅上,帶著友善的和煦笑顏,向來訪的我招招手;抑或在片頭曲中,女主角赤木晴子向男主角櫻木花道揮手的那個平交道,我逕自想像成自己愉悅的向藤真道早。
    去年,2011年,日本發生空前的311大地震,伴隨著驚人的海嘯,半個日本幾乎癱瘓,位於福島縣雙葉翔陽高等學校埼玉縣戶田翔陽高等學校以及東京都立翔陽高等學校是受災最嚴重的翔陽神奈川縣同樣也是雞飛狗跳,一夕之間山河變色,不知藤真的同學、家人、隊友和對手是否安好?「牧藤客棧」有網友以翔陽高校為中心寫出一篇為311災民祈福的文章,題為「高野昭一在什麼地方??(日本加油)」,高野昭一翔陽隊的隊員,位置為前鋒,該文中的他已畢業,從事漁業工作,他沿著海岸線尋找他的昔日隊友長谷川一志永野滿,三人會合之後,手提收音機傳出花形透的聲音,三人在翔陽高校體育館佈署災民安置事宜;其他角色也沒閒著,總指揮(流川楓仙道彰、在某某公司上班中的牧紳一)、救難(櫻木花道)、醫療(神奈川縣木暮公延神宗一郎大阪南烈岸本實理)、物資提供(翔陽高中高野昭一長谷川一志永野滿伊藤卓湘北高中三井壽陵南高中魚住純)、通風報信(陵南籃球隊教練田岡茂一、在電視臺上班的花形透),角色們全都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著(沒入列的角色也如此),無非就是希望盡快讓大家脫離震災的陰霾。
    我對藤真的喜歡,藤真永遠也不知道,但他是我力量的泉源,我幻想自己也身在翔陽讀書,藤真在籃球隊擔任著選手兼教練,而我選擇繼續在生研社執教,角色定位是這樣相似,我覺得自己比他幸運的一點是自己有後援,有老師可以請教、有地方讓我鬧脾氣;可是藤真呢?身為教練的他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隊員的情緒,在劇中,比賽結束的鈴聲無情地宣判翔陽慘遭滑鐵盧的命運,這群球兒哭了,一開始的藤真緊抿雙唇、閉起那雙漂亮的眼睛強作鎮定,但他再度抬起頭來時,晶瑩的淚水還是像斷了線的珍珠般,沿著他略顯蒼白的臉龐不斷落下。
    藤真會落淚絕對不是只有輸球這麼單純,在我看來,他背負太多原本不應屬於他這年紀的事,翔陽沒有教練,他毅然扛起重擔,看似單薄的肩膀,要承擔這麼多責任,「責任」這兩個字逼迫他要快速成熟,背負這一切的他確實太累、百感交集;大學的我也帶過學弟,課餘時間我帶學弟出去採集,這時老師不在身邊,我就必須像個教練一樣指導他們並且保護他們的安全。
    現在的我才知道當年的自己何其有幸,認識這麼一位心理素質如此優秀的藤真健司,他可以留在我的心裡陪著我一起走,無論什麼困境,都要像他一樣微笑面對、從容化解;他永遠活在光輝的高中,我不會看到他上大學、與人交往甚至結婚,他的時間凍封住了,是永遠美麗的「神奈川之花」。
    喜歡著藤真,看到翔陽高校的照片讓我感到踏實,我也期許自己要跟他一樣踏實地做好每一件事,不欺騙自己的心;他的深思熟慮讓我很欣賞,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樂觀而有風度,這些都是我要學習的,藤真不僅人長得美,心地也很善良,「神奈川之花」的封號頒給他再適合不過了。
    腦中依然想著那抹栗色,希望他能陪著我走下去。

東京都立翔陽高等學校一隅

↑動畫中的藤真和他的姓名,首次登場的他給觀眾們的第一印象

翔陽隊眾人

↑賽後輕聲道謝的藤真,他哭泣了@@

↑哭泣過後重整步伐的藤真:「我藤真健司的字典裡,沒有『放棄』這兩個字,我們翔陽還要參加冬季選拔賽,別忘了我們翔陽的口號是『鬥魂』呀!」永不言棄的藤真最正了(我第n次碳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