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宿舍又養了植物,這次我是買多肉植物和食蟲植物,不買玫瑰是因為玫瑰的病蟲害多、條件嚴苛,上次種四盆死三盆,所以我改買比較好種的多肉植物和食蟲植物,多肉植物兩三個禮拜澆一次水、食蟲植物也大約一個禮拜澆一次,多注意一下光照就可以養得不錯,重點是它們可以放在室內,比較可以注意到它們的生長狀況。
    多肉植物一株是仙人掌、一株是火龍果,火龍果的幼苗看起來一般被子植物沒兩樣,葉子是圓圓小小的,很像我們畫的嫩芽,仙人掌則是深綠色,表面有一截截白線,有點像縮小版的虎尾蘭,這三株植物被我放在旁邊的二號空位桌子上照光,我發現我每次放完假回宿舍,火龍果幼苗四天沒照光,葉子就會微微黃掉一副沒精打采的樣子,但只要我一開燈,十分鐘之內就又恢復翠綠模樣。
    我買的食蟲植物是捕蠅草,它被放在一個窄口大肚的透明玻璃瓶裡販售,葉子的末端是變形的、貌似捕獸夾的捕蟲葉,看起來像個邊緣長了毛的貝殼,昆蟲只要沾上去,這「夾子」就會啪的一聲合起來,倒楣被抓到的昆蟲就會在裡面被分解掉。
    這兩類植物剛好是兩個極端,多肉植物喜全日照、極少水就可生存,捕蠅草則是弱日照、要極重的濕氣才得以生存,我用四物飲的瓶子裝了水,旁邊放了支注射器,隨時查看是否需要澆水,因為我的多肉植物小小一株而已,盆子也才一丁點兒大,用支注射器就綽綽有餘了,至於捕蠅草也還只是幼苗,捕蟲葉的面積比我的小指還小,頂多抓個果蠅就可以讓它消化好久了。
    現在放心的養植物,在宿舍可以光明正大的擺在桌子上,累了觀賞一下也不錯,它們不吵不鬧,也好整理,雖然聽園藝系的同學說捕蠅草並不會真的讓宿舍蚊子減少,不過它的捕蟲葉是真的挺有特色的,明明是生產者,卻會抓初級消費者來「養肥」自己,等於是生產者、消費者兼具的一類植物,就跟眼蟲一樣,眼蟲本身有葉綠體,可以行光合作用養活自己,但在沒有強光的時候,卻可以像動物一樣,利用前端的紅色眼點感應較弱的光源,搖擺著長在屁股上的鞭毛去找東西吃。
    雖然我有看過豬籠草,但看到捕蠅草的時候還是不禁驚嘆大自然的奧妙,在熱帶雨林要面臨的是缺氮的問題,這群生產者化被動為主動,在正常葉子的末端長出各種奇形怪狀的「陷阱」──也就是捕蟲葉,發出香味、蜜露等來引誘昆蟲上當,這也就是為什麼初級消費者不會過多的原因之一,一物剋一物,食蟲植物也不用特別施肥,澆水的時候記得要用低硬度和低營養的水,因為食蟲植物吃太多蟲也是會有問題的,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要為了看它吃蟲的鏡頭就常常捉弄它,否則它會死掉。
    現在它正接受日光燈的照射,中間也有新葉發出來,有一個捕蟲葉有抓到蟲,葉子閉合的樣子頗像是在細細品嘗蟲蟲大餐的美味,我本身也會吃昆蟲,但我卻要把蟲嚼碎了吞進胃裡才會開始消化,而不是直接就在嘴巴裡消化掉,昆蟲的營養成分以蛋白質為主,我的身體吸收的是整隻蟲的蛋白質,而這些昆蟲殺手則是吸收當中的氮元素,還好昆蟲的脂肪含量並不高,人吃多了肥死不說,食蟲植物也會因為「吃太補」而鬧肚子(人還會因為吃太多某種東西而拉肚子,植物不會拉肚子就只好死掉了)
   要是有什麼不懂的部分,我有實驗室的朋友們可以解惑,我對植物的了解並不如動物,有疑問可以隨時打電話問他們,平常都是我為他們解答動物的部分,現在角色互換,由他們來為我解答各種園藝上的疑難雜症,捕蠅草是適應環境的典型例子,多肉植物也是,只是火龍果跟其他的多肉植物不同的地方是,這果實人類也可以食用,刺刺的外表長出紅咚咚的火龍果,這果實還是營養豐富,甜度也不高,是少數糖尿病患可以食用的水果。
    這兩種植物要傳達的訊息就是必需適應環境,它們在某些構造上改變型態來因應惡劣的環境,人也是一樣,再艱苦都要撐下來,若不撐下去(或撐不下去)就是等著被淘汰,會留下來的是適應力最良好的個體;昆蟲、雜草在噴藥的人為選拔下,會越長越多、讓施藥者越頭痛的族群就是適應得越好的,親代再透過有性生殖將該性狀遺傳給子代。
    希望這一次可以種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