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已經過了三分之一,這些日子的訓練下來,我上養蜂學的職責就是幫組員找出蜂箱中的蜂后,這簡直是眼力大考驗,一開始我會被成群的工蜂擾亂視線,看得頭暈眼花,而現在我可以一眼就幫組員找出我們所負責的巢箱當中的女王大人。
    蜂后是蜂群特化出來的生殖階級,她以費洛蒙控制整個蜂群的秩序,腹部特別粗大、翅膀看起來就顯得短小,一天好幾千的產量來生育新個體(工蜂占大部分),當她在產卵時,身邊會圍繞著一群守衛的內勤工蜂;而雄蜂則除了跟女王交配外,什麼事都不用做,所以當雄蜂用處完成時,就會被工蜂追咬甚至一腳將牠們踢出巢外活活餓死。
    我們學校的蜜蜂屬於西洋蜂,攻擊性中等,每一次上課時,我都會記得要戴上頭套、穿上實驗衣以防被螫,因為蜜蜂喜歡攻擊穿深色衣服的人,還有穿上長褲加包鞋,甚至有時穿比較寬鬆的褲子時都要打綁腿,以防蜜蜂鑽進褲管裡,兩個禮拜前,蜜蜂鑽進我的褲管,我想趕牠出來時不小心打爆了牠,結果螫針就這麼留在我的皮膚上,我痛得整整五分鐘說不出話,傷口周圍的肌肉都有痠痛感,好了之後則是持續的劇癢。
    現在我們所負責的蜂箱巢片已經增加到7片,蜜蜂的族群愈來愈龐大了,不夠住的情況下,蜜蜂會築更多巢脾在巢片外面,我們都管這些贅脾叫「違章建築」,要記得用刮刀把這些贅脾刮除,還有假王臺,就算它是正牌王臺也是,一蜂群在未失王的狀況下是不允許有其他王臺的,以防自然分封,在蜂巢中當然是女王最大,她羽化後會巡視巢內,若有其他王臺就會把它咬破,不允許有其他女王跟自己競爭;當然舊蜂后性能下降時,工蜂會築出王臺,準備立新任女王。
    其實不只蜜蜂和螞蟻,等翅目的白蟻也有這種社會行為,甚至還有專門保衛蟻巢的兵蟻階級,各階級分工合作形成一個組織嚴密的社會,嚴密的程度就連人類都大為驚嘆,蜂、蟻和白蟻也是人類拿來說明「分工合作」和「團結力量大」的範本生物。
    不只牠們,其他的初級消費者都有牠一定的生態地位,我回想起同學曾說他認為蜜蜂才是最有經濟價值、最有用的昆蟲,其實聽了這句話讓我實在不敢認同他的價值觀,這是一個眼中只有自身利益的人才會說出來的話,對其他生命毫無尊敬之心,連昆蟲學都不選修就想跳級選修養蜂,既然討厭昆蟲那幹嘛修養蜂學?說詞矛盾又不懂得尊重自然,要是昆蟲發威了,人類則是有被反噬的可能。
    蜂箱裡的蜜蜂們是最沒有心機的,牠們釀製蜂糧餵養給自己的同胞,我們人類只不過是分杯羹的客人而已,把牠們的食物拿去進行加工成適合人類利用的產品,若沒有了牠們,農業結構很可能會全數崩毀,沒了農業,人類也會餓死。
    不能小看初級消費者的力量!

羽蛾的宣言:「不要小看初級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