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學期真的發生很多事情,即使有情緒也不能表露出來,朋友們提供了我一個情緒的出口,使我重新檢視自己,脫除實驗衣的防護,就只剩下脆弱的那一面,老師上到抗生素與細菌之間的關係時,與我目前的心境有貼切到,一直以來自己好像是隻細菌在和抗生素對抗,雖然我還沒練到百毒不侵的程度,但隨著時間的過去,我「突變」得越來越快,原本是強效性的抗生素對我已經起不了作用;除了抗抗生素以外,我還會學漫畫中的細菌那種哇哈哈的侵略笑聲,這麼一來就暫時可以抵制那些閒話。
有時刻意的醜化自己反而能提高對環境的適應性,說自己是吃屎臉蛋見鬼身材得以保住一些形象,講句實在話,實驗室裡根本不會重視實驗者的臉蛋身材這些的,實驗衣一穿上也不會有人管他/她今天穿什麼,只要不要太超過都不會有人有意見,有能力才是重要的;實驗室裡通常都是高危險性的環境,實驗者們心裡會掛記著實驗做到哪、實驗相關風險、實驗數據等資料,沒什麼時間去做其他有的沒的事情。
從以前到現在,我在實驗室裡握有不小的主導權,一半由師長或是較年長的實驗者帶領、另一半就是要看我怎麼帶好較年幼或經驗不足的實驗者,社團教學出身的我大概知道要怎麼帶學弟妹,我用的策略是小團體教學,先教完一坨(約四到五人)再去教另一坨,教完一輪之後讓那些人交換意見,人數多的話會分成AB兩組,A組教完先讓他們討論,我人去教B組,這中間兩組可能會持不同意見,我要怎麼協調兩大坨人的意見,還有各自提問時要如何處理等等的,我採隨機分組,絕對不偏袒任何人。
動物系的名言:「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牲用,畜牲當老師用,老師當超人用」我正是將自己當男生用,人手不夠時把自己當好幾個人用,我從以前就發生過這些情形,這時我就要用實驗室的理性與冷靜把感情都蓋過去,在實驗室裡都是命令式,學長姊命令我、我傳令給學弟妹,互相這樣子配合,在動物系,或是說生物資源學院/醫學院的三類人沒有男女生的分別,所有的事情都要會做;上次在被老師指派整理實驗室的藥櫃,要搬兩桶兩公斤重的硫酸,我力氣沒那麼大的情況下就分次搬,一次搬一桶才不會受傷,藥品灼傷不能開玩笑的,再小的意外都要通報學校的。
我沒必要包裝自己,畢竟這是日久見人心的事,裝可憐終究會被討厭,聽別人說獨生子/女在個性上會比較堅強與早熟,但相對的依賴心也會很重,情感寄生讓別人覺得困擾不已,我為了不讓喜歡的人討厭,單方面的寄生改成雙方面的信賴,維持住形象也贏得喜歡的人信賴的雙贏局面,這正是我想要的結果,有個同輩的照顧者我就該偷笑了,所以我不會特別去在意對方的長相,只要別太邋遢都還ok。
就隨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