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阿婕來我們家,她在看「超級星光大道」──一個比賽唱歌的節目,我想說晚上沒有自己想看的節目,聽聽人家唱歌也不錯就陪她看,總共五位參賽者,他們的年齡都跟我相當。
五位參賽者要唱悲傷和高興的歌曲各一首,悲傷的「地獄」部分聽起來都差不多,我想也許是為了表現出悲傷的情感,所以普遍都要拖點拍子;而象徵「天堂」的高興曲子就差很多了,因為要從悲傷瞬間轉變成開朗,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就要轉換情感,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主持人會問參賽者:「要不要有點時間轉換心情?」﹝還挺貼心的~﹞
我是第一次看,還沒辦法跟著唱,而參賽者唱完說「謝謝」後都有一段講評,我聽著那些評語、聽著節目的Replay,就聽出參賽者在唱的時候所犯的錯誤,包括尾音拖得太長、感情用錯地方,比較嚴重的就是忘詞等等之類的,評審在講評的同時也會稍微安慰一下他們。
我自己是唱過合唱團的,丹田音要是控制不好也會出現上述情形,我主要的問題是出在臉部表情非常僵硬,口蓋是有全開、腹肌收放自如,但我唱歌時是完全不會笑的──即使是唱「天堂」歌曲也是如此,因為我一笑的話氣就會整個亂掉、跑掉變成喉音,要再集中氣息很難,連共鳴腔都會失準。
我參賽的話應該很吃虧,因為我能唱的歌真的很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