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乍暖還寒的時期,是昆蟲的繁殖季節,我最近接了幾隻爸爸山上夾帶回來的蛾類幼蟲,用飼養箱養著,種類是暗點燈蛾,我上網查閱牠的食草,發現牠是屬於廣食性,食草高達數百種,幾乎可以說是「見青就吃」的貪吃鬼,食草廣就表示我不用太過為牠的食物操心,這種蛾的幼蟲活動力頗強,要是不關好飼養箱,牠就會逃家了,觀察了幾隻,我發現牠最活躍的時候是下午到傍晚,我捧著碗邊吃飯邊看網路時,牠也拼命吃著葉子。

    暗點燈蛾食量驚人,吃的多拉得也多,我兩天就要清一次便便,牠的糞便含水量高,所以聞起來有草的味道,也會沾得飼養箱底部都是暗綠色的便便印子,我會拿廚房紙巾徹底地擦一遍──這是我大學在實驗室學到的,採下來的蝴蝶食草都會冰進冰箱保鮮,要投餵之前都要用廚房紙巾把葉子表面的水分擦乾,據實驗室人員的說法是這樣可以防止畜養的幼蟲吃壞肚子,我現在也依樣把水分擦乾再給幼蟲吃。

    比起蝶類,蛾類的幼蟲變數更多,蛾類有分寡食性和廣食性兩類,寡食性的代表就是家蠶,小學時養過就知道,家蠶是只吃桑葉的,廣食性的代表就是暗點燈蛾、斜紋夜蛾,是農人們頭痛的害蟲,不得不千方百計的消滅牠們,我家農地是完全不噴藥的,所以我三天兩頭就會接到各種千奇百怪的動物,除了蛾類外,瓢蟲、鼠婦、馬陸通通遇過,也不時會聽到爸媽看到蛾類幼蟲要我幫忙抓走的驚呼聲,媽媽雖然害怕軟軟的蛾類幼蟲,但從沒禁止我養牠們,家裡菜太多時,就要這些肥滋滋的小傢伙幫忙吃了。

    燈蛾的幼蟲體表長了許多毛,摸起來很柔軟,但不是所有長毛的蛾類幼蟲都可以徒手接觸,像毒蛾科、刺蛾科和枯葉蛾科的幼蟲就絕對不能徒手接觸,接觸的話馬上會紅腫過敏,聽老師說毒蛾的幼蟲體毛可以刺穿實驗用的乳膠手套,網路影片也曾演示過接觸刺蛾幼蟲後整隻手紅腫一片,所以我遇到這三科的幼蟲時就會用工具,比方說用鑷子夾、讓牠爬探針,或是把牠趕到葉子上,就是不要徒手抓。

    我餵食草的方式很簡單,就是這隻幼蟲被帶回來時是停在什麼植物上,把幼蟲放進飼養箱後提供牠所停棲的那種植物,觀察牠有沒有在吃,有的話就不用太擔心,如果那株植物只是提供牠休息而沒有食痕,我就會上網發問,讓養過或是知道的人提供一些方向,我自己再想辦法取得該種食草餵養,每天觀察牠的種種行為,紀錄牠什麼時候化蛹、什麼時候羽化,羽化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很有挑戰性的。

    前陣子養了好幾隻紋白蝶,從幼蟲看到羽化,我一看到蛹變得透明,可以清晰的看見成蝶在蛹裡跟我大眼瞪小眼時,就知道牠會在當天晚上或隔天凌晨羽化成蝶,通常夜間的掠食者(主要是鳥類)都還在睡覺,蝶類會選在這個時段羽化,等太陽升起時,牠的翅膀也差不多撐開來可以飛了,所以牠會在飼養箱裡亂飛亂跳,我會打開飼養箱讓牠在客廳飛舞(下雨天的話)別看紋白蝶小小的,牠飛的速度也不慢,爸媽在看電視,我則是挖空心思要讓停在日光燈罩上休息的紋白蝶下來,爸媽變成看我追著紋白蝶滿屋子跑,邊追邊唸著「你下來啦~」為了引牠,我還拿出秘密武器──對,就是放在我梳妝台上,一年用沒幾次的香水,噴在手背上後,故意的晃動讓氣味發散,結果大概是我沒把香水推開,那香香的液體只集中在我噴下去的那一點,導致氣味太濃了,牠也覺得不太好聞所以懶得理我,為了抓住牠,我總是要耐心的等待牠飛到低一點的地方,為了不傷害到牠,我會從三角箱裡拿出三角袋,把牠暫時關進去,那個三角箱是我大學時拜託所屬實驗室買給我的,裡面裝滿了各種尺寸的三角袋,上昆蟲學出野外時綁在腰包上,根據抓到的蟲體大小,拿出適當大小的三角袋裝牠們帶回實驗室。

    蛾類的挑戰性比紋白蝶更高,我一樣是每天餵食每天觀察,前一隻暗點燈蛾早已結蛹,被我放在一個用日曆紙摺的大垃圾袋內,我一直等著牠羽化,每天餵蟲的時候順便看一下,對我而言這很有趣,也知道美麗的一刻值得等待,我每天這樣等待等待再等待,在我心裡,牠們沒有所謂被人類定義的價值,就是純粹飼養的樂趣,養廣食性的昆蟲就是在玩食草對對碰(不知道時,找粉專就對了,粉專上比我還厲害的高手很多)養寡食性的幼蟲要一再提醒牠不准挑食(當然只是象徵性的唸唸牠而已)比起有脊椎的毛小孩,無脊椎毛小孩挑戰性更高。

     暗點燈蛾你什麼時候要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