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次實驗課,我總是覺得缺了什麼儀器,少了一些熟悉的感覺,今天的繁殖學實驗課要觀察卵巢的玻片標本,才想起好久不見的顯微鏡。
旁邊的實驗室是在上生物學實驗,走過去拿顯微鏡的我看到黑板上寫著「酵母菌的觀察」,想起了一年級時的自己也在這教622實驗室上過這個實驗課,當時有在學顯微攝影,對焦對半天才拍下實驗影像,更想起了在解剖硬骨魚(吳郭魚)那一次的實驗當中,我正拿著解剖刀朝魚腹進攻忙得不可開交之時,有人走過來向我借橡膠手套,鋒利的解剖刀差點就要劃到自己的手,然後被助教ㄉㄧㄤ得要命(生物學實驗課就是我的快樂時間)。
不過這不是個重點,重點是我要「搶」到顯微鏡,打開防潮箱抱出顯微鏡,放好後就拿助教發的玻片開始觀察,從掃瞄鏡轉到油鏡、再從油鏡轉回掃瞄鏡,在掃瞄鏡下看到的一片紅染的組織,那上面有一顆顆大大小小的濾泡,低倍率不易看出紅染的組織長得怎樣,我把倍率調高、光線調亮想要看清它們,在高倍鏡下,那片紅染的組織有平滑肌的模樣,助教說這是卵巢的內壁組織,那上面的濾泡看起來就像氣泡一樣。
這臺顯微鏡的目鏡是15倍,對上掃瞄鏡的倍率不夠(60倍),我逐一往上開,總放大倍率到600倍時,我瞇著的眼睛辨識出那是卵巢的平滑肌和濾泡中的卵母細胞,但我嫌還不夠大,就轉到油鏡,可以更清晰的看到它的模樣,只是視野幾乎暗了一半,用眼睛看稍嫌吃力,我打開相機要試拍看看效果如何,結果顯示屏顯示的影像顯然有補光,我稍微移動手對到焦距後即按快門攝影。
好一段時間沒拍顯微攝影了,修過後的相機似乎很給面子,讓我攝得很好的影像,上次鏡檢(為死去的黛西驗屍)也有開到油鏡,只是那次的目鏡只有10倍,所以那些細菌看得不清楚(只能看出它們在鏡下亂動,無法辨認種類)只能說沒有換目鏡,1000倍無法看出細菌的型態(原蟲就非常大隻),那是因為已達菌血症的濃度,在這麼低的倍率下被我看見殺死黛西的兇手,讓我明白真正致牠於死地的不是黑死病本身,而是後續引發的細菌感染與多重器官衰竭,這些也許是超級細菌,我下了這麼重的抗生素也制止不了它們蔓延;中間治療期間被叫回臺北,導致那次療程有中斷,這些細菌就在此時趁機坐大,我返校後處理便更加棘手,最後牠還是離我而去。
看到顯微鏡使我想起上學期的鏡檢生活,也想起一年級被ㄉㄧㄤ的時光,也記起了上一次自己自願接下連續兩次的實驗報告,寫的時候更回憶起一年級也寫過同樣的報告,那時趕報告趕到三更半夜,二年級報告又來了,依著記憶把一年級寫過的東西再拿出來寫一遍,擴充報告內容的同時也複習以前的東西。
本來因為感冒頭痛和被家人碎碎念的壞心情,看到顯微鏡就通通忘光了,只是可惜的是沒辦法同時開兩臺,一年級的生物學實驗大部分都要開兩臺顯微鏡,一臺鏡操一臺觀察,觀賞魚學亦如此,顯微鏡可以告訴我組織當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顯微鏡對我來說是個好物,但是它並不便宜,歐林趴死的等級三五萬塊跑不掉,我總是只能在實驗室裡看著它乾瞪眼的份,因為我沒有能力買這麼貴又這麼好用的顯微鏡,與其幫家裡那臺陽春顯微鏡換鏡頭,不如直接淘汰買新的還比較划算,看來還有得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