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後的這幾天都冷得不像話,跟學妹逛街走在路上,偶爾抬頭看看建築物上鑲的時鐘溫度計,溫度計顯示數字到個位數了,我穿的羽毛背心和羽毛外套勉強擋住了寒冷,脖子上當然沒忘記要圍一條毛毛圍巾,手上更要戴上一雙厚厚的毛手套,在我印象中只有宜蘭會冷到這種程度的時段大都是跨年夜~期末考這段時間,而且冷的時間大約就兩三天,不會像今年是冷個一兩星期太陽還不出來的。

    我冷得電暖器全天候開放,縮著脖子直發抖,不太怕冷的媽媽也從衣櫃裡撈出好久沒穿的厚毛衣衛生衣,一件件往身上套,然後母女倆搶電暖器吹,家裡的小鳥也冷得不肯出籠,我在鳥籠上蓋上一塊大大的厚布替牠們擋冷風,加溫燈泡也全天候點著,新聞報導說連北極熊都表示太冷了不信服,食蟲植物們也縮著葉子預防凍傷,我把它們拿進屋內改用日光燈照射,起碼比較不會凍傷它們的捕蟲葉。

    在動植物們縮著頭的同時,家裡還有一株植物是很開心的,那就是藻球Fujima了,現在的它可是綠油油的,成長速度也不是說很快,所以可以長時間維持圓滾滾的模樣,愈冷它長得愈好,剛剛才去幫它換水,傳說把它養好就可以讓夢想成真、愛情圓滿,我倒是比較相信後者,雖然有想過幫它再找幾個同伴,但是在科博館看到的藻球型態都不如我的Fujima好看,若要它們的型好看,我還得再動手修剪。

    氣象說天氣會這麼冷是「極地渦旋」在搞鬼,渦旋的影響範圍大得讓人吃驚,極圈冷就冷了,連回歸線的我們也逃不了,臺灣冬天冷冽、凍死人不是新聞,凍死的人數卻可以上新聞,從第一波寒流到現在已經接近100人是因為嚴寒而死,走在路上的感覺像是整個人浸在充滿冰塊的水裡,因為我們沒有厚厚的毛髮蓋住身體,露出衣袖的肢體末端直接跟冷空氣接觸,簡直像無數冰針刺在皮膚上,冷到一個程度,末梢神經感覺鈍化得差不多之後,身體又會因為活動(走路+對著手呵氣)而又暖回來。

    因著這冷得離譜的天氣,我已經有連續兩天吃火鍋的紀錄了,這對身體來說是「非常偶然」的食用頻率,短期來說普林值應該還不至於破表,鍋裡的蔬菜多放多吃一點,肉類餃子等加工類的少吃一點,湯底盡量選清淡些的,大概就可以躲過普林值過高的問題,因為我的口味清淡,每次上這種火鍋店會選的都是「默認」湯底,愛吃麻辣鍋的學妹就選麻辣湯底,偶爾借我的湯底漂洗一下食材自己吃或讓我吃一口。

    唉~什麼時候天氣才會完全回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